2009年1月31日

Yovel

今年大概會照教會進度來讀聖經吧,讀到利未記忽然好奇上帝所訂立的禧年以色列人是否還有再繼續遵守,找到一篇不錯的文章,看來是沒有了。



聖經的節期(十)禧年Yovel

一. 經文

你要計算七個安息年,就是七七年。這便為你成了七個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當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發角聲;這日就是贖罪日,要在遍地發出角聲。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因為這是禧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喫地中自出的土產。 (利未記 25:8-12)

二. 背景

日期:神吩咐以色列人每七年的第七年是安息年,過了七個安息年後的次年,也就是第50年,那年的贖罪日要吹角,宣告為「禧年」。

名稱:希伯來文Yovel〔英文Jubilee〕,有人認為這字的意思是「自由」,但多數學者認為這字的字根是「羊角」的意思(書6:5),因為每到禧年都要吹角(利25:9)。以色列人相信彌賽亞要救贖祂的百姓時,要吹角宣告(亞9:14-16)。

禧年與安息年:禧年的制定與安息年有關,要計算七個安息年後,才有禧年。要知道禧年,必須先要明白安息年。安息年又稱為第七年(出23:11; 利25:20; 申15:9; 尼10:31),又稱為「地的安息」,因為那一整年地要休息,不可耕作(利25:4; 26:34)。或稱為豁免年,因為所有的債務都要免除(申15:1-2)。

三. 安息年的規定

土地要休息(出23:10-11),相當於人守安息日(出23:12)。安息年是七年循環的第七年,這年不許耕種,不許撒種,也不許做收成的工作。

神應允在第六年時有雙倍的收成,以便儲存,供第七年使用。這種情況類似以色列在曠野,每週的第六天會收取雙倍的嗎哪,以供應第七天安息日之用(出16:29)。這提醒神的子民在基本的供應上都要仰望神。

安息年始於七月,也就是公民曆的新年,因此第六年的六月會有極大的收成,以供整年的所需。傳統認為,土地要守安息年,只適用於以色列地(利25:2),而不適用於外邦人的土地,所以寄居外邦的以色列人不必守安息年。

安息年中土地所長的一切土產稱為自生自長的,並不屬於土地的主人,要給所有的人分享(出23:11; 利25:6-7)。

安息年生的土產只能在當季吃掉,而不能儲存或加工作未來之用(利25:5)。因為安息年不可做工,田裡的收割或果樹的收成都視同工作。

安息年時,所有債務都要壑免(申15:1-4)。安息年不可耕作,因而沒有收入,所以安息年不可向以色列人討債,但可向外邦人討債,因為外邦人不收安息。

每逢七年的末一年,也就是安息年的住棚節,要大聲誦讀律法書(申31:10-13; 尼8:2),因為敬畏神,遵行律法,使我們在神賜的地上得以長久。

四. 歷史上的安息年

被擄之前:神警告以色列人,若他們不遵行律法,神會將他們遷到被擄之地,使地享安息(利26:34)。以色列人進到迦南地後,並沒有遵守律法守安息年,因此神使他們被擄到巴比倫70年(代下36:21)。

被擄回歸:以色列人恪守安息年:歷史記載猶太人從被擄之地歸回後,嚴格遵守安息年。在尼希米時期,甚至要猶太人起誓守安息年(尼10:31)

希臘帝國時期:亞力山大大帝攻打波斯帝國時,猶太人極為配合,因此每隔七年,在猶太人過安息年時,免除他們的稅役〔公元前324年〕。

猶太獨立:猶太在祭司家族帶領獨立建國,安息年也被忠心地持守著。

羅馬帝國:羅馬征服猶太地,延續希臘帝國的政策,免除安息年的稅役。

聖殿被毀:公元70年猶太反抗羅馬,以致耶路撒冷和聖殿被毀,以色列人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安息年就漸被遺忘,因為守安息年必須在以色列地。

現今的安息年:現今的猶太人不大守安息年,因為已經很久沒有守安息年,安息年到底從哪一年算起,引發不同的看法。然而也有一些人仍守安息年,前兩個安息年是1993和2000年。

五. 禧年的意義

禧年的規定:安息年所有的規定,都適用於禧年。土地的主人不能宣告他對土地的所有權,地裡所有出產不能存留到未來使用(利25:11-12),第49年和第50年,連續兩年土地要休息,不可耕作。因此,神應許第48年有三年的收成(利25:20-22)。除安息年的規定之外,聖經另外對禧年有額外的規定:

吹角:禧年的贖罪日要大發角聲,要在遍地發出角聲,宣告禧年(利25:9)。
所有以色列人被賣作僱工的都要宣告自由,被賣作奴僕的也要無條件地釋放(利25:39-54)。以色列人都是神的僕人,神從埃及使他們得自由。

土地要歸回給原任的地主(利25:13, 23-28),這些地可追溯至約書亞給以色列各支派拈鬮得為業的土地(民36:4-7),這些地不可永賣。

禧年的目的:避免以色列人之間有欺壓或虧負的情事(利25:14, 17)。
人民:因為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他們雖可將自己賣作奴隸還債,但不能永賣,因為他們是屬神的(利25:42, 55)。

土地:以色列人可以將土地租或買賣,但無權將他所繼承的土地永賣,因為以色列地是屬神的(利25:23),祂是天地的主,祂擁有土地和人民,禧年就是恢復神當初賜給祂子民時原有的情況。

禧年的歷史:正如安息年一樣,禧年被以色列人忽略,聖經或歷史從未有過以色列人守禧年的記載。猶太古史常記載猶太人過安息年,但從未記載禧年。古代拉比認為自北國以色列十個支派被擄到亞述之後,已經不能再守禧年,因為聖經要求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要守禧年(利25:10),這只適用於以色列每一支派的人都要在他們的地業上,才能守禧年。因此尼希米只記載了守安息年(尼10:31),卻沒有記載守禧年。

禧年的難題:除了聖經沒有記載以色列人何時過禧年之外,以色列人且經過被擄到亞述、巴比倫,到後來羅馬帝國時期聖殿被毀,以色列人被散居世界各地,以色列人一直不在本土,不僅無法過禧年,也不知禧年要從何年開始計算。所以現今猶太人在每年的贖罪日都要吹角,以記念禧年的方式來記念。

末世的盼望:當彌賽亞降臨,要救贖祂的百姓,就是宣告神的禧年(路4:19)。猶太人也普遍相信,彌賽亞建立祂的國度,就是禧年的來到。這也可應用在教會盼望基督降臨,在地上建立祂的國權,宣告神的禧年。

六. 五十的意義

退休的年紀:五十代表滿足的數字,但並不是歲數滿足的年數,而是退休,不再勞碌工作。利未人當職的年紀在三十到五十歲(民4:3, 23, 30; 8:25-26),他們不再辦事,而是擔任顧問。一般猶太人把五十歲以上看作長老,人一生的年數是七十歲,所以一生中至少會碰上一次禧年。

五旬節:以色列民獻初熟之物之後,過了七個安息日,第五十天也要獻初熟之物,那天也要安息,什麼工都不可做(利23:21)。

安息和自由:過了七個安息年後,第50年稱為禧年(利25:10-11),這年不僅土地要安息,以色列人中為奴的也要宣告自由,得以進入安息。

七. 彌賽亞國度

以色列人現在不確定在什麼時候要過禧年,然而,按著聖經的應許,禧年就代表彌賽亞降臨,使祂的百姓得著完全的救贖,土地得著完全的安息。而今基督再臨的日子,也是沒有人知道(太24:36),但確定這日子一定會來到。

奴隸重獲自由(利25:10):表示神的子民被壓制的時代要結束。以色列被外邦轄制至少追溯到公元前586年,被擄到巴比倫。即使到現在,有三分之二的以色列人住在外邦之地,並且以色列地未完全讓以色列人掌管,聖殿也不在其中。在禧年之前〔彌賽亞國度〕,神的子民要受極大的逼迫(但11:36; 12:1),這日子被稱為雅各遭難的時候(耶30:4-7),但彌賽亞王會起來,折斷仇敵的軛(耶30:8-9; 賽10:27),神的子民雖然被奴隸,但最終都要被贖回。末世神的子民雖要面對逼迫,但最終彌賽亞要拯救他們(啟13:1-17:14),使他們受壓迫的日子結束,進到全然的安息〔新天新地〕(啟21:1-27)。

土地歸回原主(利25:39):每到禧年,以色列人要恢復對土地的所有權。預表當彌賽亞降臨,角聲要吹響,宣告祂的王權(啟11:15),所有被擄的以色列人要被召聚,回歸本土(賽27:12-13; 亞9:14-16)。這是神向亞伯拉罕的應許,祂的後裔要承受產業,並且永遠為業(創17:8)。以色列亡國約兩千年,現在以色列已經復國,並且許多以色列人回到本土。然而,當彌賽亞來要建立祂的國權,不僅是讓以色列回歸本土,恢復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並且要追溯到神起初創造天地時,所有受造之物都要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