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轉摘彭蕙仙blog) 自尊,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待自我

最近開始經歷一年以來最忙的一段時光,每天都在嫌電腦不夠快、電話不夠用、一天24小時太少,甚至一天同個時間有兩個會議在趕場兩地跑。

我承認,遠離了神的話的享受,人就漸漸枯乾:忙,心在慌,眼目也迷失。

但感謝主,剛剛靜下心,在晚上開始工作前好好的閱讀了這一篇,靈中便得供應,心也得安慰。本文中的自卑,也同樣是我的軟弱,作者起了撒母耳記上的經節做了發表,讓我回想起數年前一次在主面前的類似經歷:聖靈在我的自卑之時鼓勵了我,溫暖而又堅定的力量至今難忘,雖我心靈還是時常下沈,但再一次,我靠著主話的應許在信心中站了起來。

----------

自尊,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待自我原文出處
from 跳舞有時 by 彭蕙仙

經文:
掃羅對他叔叔說,他明明的告訴我們驢已經找著了;至於撒母耳所說的國事,掃羅卻沒有告訴叔叔。
(撒母耳記上10章16節)

默想:看來掃羅是個還沒有準備好的領袖,他對自己為什麼會成為以色列的君王也不是很理解,甚至於自己也不很認定自己合格,「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多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什麼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撒上9章21節),沒有自信的態度,真是溢於言表。

或許就是因為太沒有自信了,因此當撒母耳跟他說了一番將會完全改變他命運的話,也就是預言掃羅將治理以色列民,掃羅回家去後,竟沒有跟家人透露半句,只說了相對不很重要的事:那先知、撒母耳說我們走失的那幾頭驢會找回來──失去幾頭驢跟即將「登基」比起來,算什麼?照理說,掃羅該跟大家宣布的是自己將被膏立為王的事,畢竟撒母耳並非等閒之輩,他的話是極有分量的,掃羅怎麼會故意對這麼重要的事祕而不宣?

到了要膏他的那一天,掃羅竟然躲了起來,讓撒母耳找不到,還要耶和華指示眾人把他「揪」出來,掃羅身形高大、比眾人高過一頭,所以想像力躲也躲不了。想想那場景,真可說「不甘願的領袖」吧!實在感到啼笑皆非。

這個沒有自信的領袖也錯過了在第一時間樹立權威的機會,當他被膏時有些地頭蛇不是很把他放在眼裡、沒有按著當時的慣例送禮輸誠,在那個混亂、渙散的時代,掃羅被膏要成為領袖,應該要掃除這種不敬的行為──再說他既知道來自小支派,可能還沒有「服眾」的能耐,豈不更應該從這樣的事情開始建立自己的領袖威信?但掃羅並沒有理會這樣的不敬行為。這種放任種正藐視。

在內心深處,掃羅並沒有真正認清自己的價值,或者說,他並沒有從耶和華的眼中來認識自己,他沒有安全感、不敢對叔叔講自己即將被膏立為君王、沒有對不敬的土匪「開刀」,以及後來的嫉妒大衛、追殺大衛,一連串的行為,讓人可以看出他心裡的自卑情結。

當上帝把交付使命給我們,我們卻退縮、躲避、認為自己不能勝任,這樣我們不但是自卑,同時也等於是否定了上帝,因為不相信神的「識人」之能;若是上帝揀選了我們,但我們卻竟然回應祂:「你看走眼了,我不行的,你另請高明吧」,這豈不等於是告訴上帝;我懷疑你是不是眼睛被蛤仔糊到,才會找上我?!

上帝是我們生命中的管理者,祂在各個職位上巧妙安排最適當的人選,當祂選派了你,不必懷疑,祂必定已為你丈量過你的能力、祂數算過我們的每一根頭髮,祂了解我們比我們了解自己更深,所以,不要擔心神的任務會讓我們枯竭而亡──真正來自上帝的指令裡總同時包含著祝福與能力。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我們自己,因此當上帝說「yes」,我們知道那就是「yes」,不要小看自己,不要躲避;我們是上帝在世上的延伸、展示能力的櫥窗。

0 人留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