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報導]在高空中與神相遇

在高空中與神相遇(人物報導 9)
彭蕙仙


原文出處

「當我走出勒戒所時,心裡只有一個想法,我的人生一定要重新開始」。25 歲那年因為販賣並且吸食毒品,劉遠治進了勒戒所,出來後,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首先要對付的就是經濟問題。

「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最難過的一關就是太想要被愛了。」因為父母離異、從小被送給爺爺奶奶扶養,劉遠治說自己一直渴望有人愛他,「我小時候是個很不乖的小孩,奶奶見了我,沒有一次不是用吼的罵我,我覺得好孤獨,好想有人真心對我、真心愛我。」眷村的生活讓他結交了些朋友,這些朋友帶著他四處遊蕩,打架滋事,最後還陷入毒品,「高一就唸了三年,每次想要發奮圖強,好好拚一下,朋友一出現,三言兩語,我就又跟他們出去亂混了」,劉遠治說,所以他只有高中肄業,沒有好學歷,自然也不太容易找到工作,經濟一直不順;更大的打擊是感情。

因為想要抓住一分穩定的愛情,劉遠治對前女友有求必應,收入不高的他用刷卡買東西讓女友高興,以卡養卡,欠下大筆債務,「女友離開了,但我必須處理這些債務。」他一度過不下去,想走絕路,「那時,我聽到一個聲音,」在姑姑帶領下走入教會的劉遠治說,他聽到有清楚的聲音告訴他:「不可以放棄自己,因為我沒有放棄你。」從小到大,一直好想有人關心他、愛他的劉遠治,這個時候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愛意包圍著他,他找到了繼續活下去的動力:「因為上帝愛我,祂沒有放棄我。」

為了還債,劉遠治必須找收入高一點的工作,他找到了一分很特別的工作,正式名稱叫做「高空作業員」的大樓外牆清潔員,工作極為辛苦,像這幾天高溫 37、38 度,他都得在室外工作超過 10 小時,大雨滂沱也不能休息,「只有打雷時,因為太危險,才不得不停下來,」劉遠治說,但他也並不喜歡休息,因為要做工才會有收入;這分工作總是需要吊掛在高空中,得膽子夠大、耐操,才能做得來,因此待遇也高些,「為了早一點把債還清,我就去應徵了。」劉遠治說,這個工作須先取得「起重協會」的洗高機使用證照,然後還要跟著師父實地在現場學習,包括怎麼樣在高空中保持平衡和平穩。

工作不論做多久,安全機制一定要注意,劉遠治看過老鳥,因為自認太熟悉工作環境,嫌麻煩、工作時沒綁吊環,結果從高樓摔下,「就從此再見了!」所以劉遠治非常、非常謹慎。

劉遠治洗過最高的樓層是 101 大樓的第 58 樓,雖然他沒有懼高症,但是在這麼高的樓層上,他說自己心裡還是怕怕的,「向下一望,看不到街道,只看得到雲海。」一種與地面隔絕的感受會讓人感到孤獨,劉遠治開始唱詩歌,還為大樓作祝福禱告,「希望在這座大樓工作的人都能平安快樂。」還有一次在民權東路清洗大樓,機場附近風非常大,劉遠治的工作吊籠整個被吹歪、在高樓上像盪鞦韆一樣,偏飛出去,非常嚇人,碰到這種情形,「我還是禱告,讓自己鎮定,不然一緊張起來會更危險。」

清洗大樓還要學習認識各種牆面的材質以及合適的清潔劑,「很多人都以為我們是『一桶肥皂水走天下』,其實不同的牆壁需要的是不同的洗潔劑,學問很多。」劉遠治坦言,做這分工作,最大的挑戰不是風吹日雨淋,也不是天天吊到高處,而是如何跟客戶溝通。

例如,客戶總是要求劉遠志要把牆壁刷得很白很白,以為這才是「乾淨」,但他不是每次都認為合適,「因為過度刷洗會破壞牆壁的質料,對大樓牆面的生命不利,」但客人常常不聽解釋,以為是劉遠治偷懶,劉遠治沒別的辦法,只有用更多耐心和專業好好說明;他說,因為做這分工作,他學會了安定情緒,讓自己好好聽客人說,也讓自己好好跟客人說,「我的個性變的穩定很多」;又因為處在高空中,常常有安靜的時刻,劉遠治志想了很多人生的事。

下了吊籠,劉遠治把不工作的時間全部拿來服務人群,除了參與教會服事,他還在國中輔導一些中輟生,這些小孩多半來自破碎家庭,沒有愛、生活沒有動力,「我自己也走過這條路,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有些孩子說想跟劉遠治學洗高牆,他就帶他們到現場看,是不是真的吃得消。

其實以劉遠治過來人的經驗,他還是認為這些小孩應該完成起碼的學業,但他不會勉強他們,因為「人生真正的需要不是學歷,而是愛,等到他們找到了愛,自然會有力量繼續走未完成的路,」所以劉遠治對這些孩子的態度是「不要急,只要愛他們,陪伴他們,」期待有一天,他們也像劉遠治,走回人生的軌道里,不再寂寞流浪。

劉遠治找到生命至愛,不再寂寞流浪。(彭蕙仙攝)

在高空中工作的劉遠治。(潘瑀婕攝)

2007年7月21日

哥林多前書讀經筆記 14(1)

十四章1-19
14:1 你們要追求愛,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要切慕申言。
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14:3 但那申言的,是對人講說建造、勉勵和安慰。
14:4 那說方言的,是建造自己,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14:5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但我更願意你們申言;說方言的,若不繙出來,使召會得建造,那申言的,就比他強了。
14:6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與你們有甚麼益處?除非我用啟示,或知識,或豫言,或教訓,對你們講說。
14:7 就是那無生命而發聲之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調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
14:8 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豫備打仗?
14:9 你們也是如此,若不用舌頭說容易明白的話,人怎能知道你所說的是甚麼?這樣,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了。
14:10 世上的口音,種類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音義的。
14:11 這樣,我若不明白那口音的意思,我對那說話的便是化外之人,那說話的對我也是化外之人。
14: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渴慕靈,就要為著召會的建造,尋求得以超越。
14: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禱告,使他能繙出來。
14:14 因為我若用方言禱告,我的靈就禱告,我的心思卻沒有作用。
14:15 這卻怎麼樣?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心思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心思歌唱。
14:16 不然,你若用靈祝福,在場那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曉得你所說的,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
14:17 你固然感謝得好,無奈別人得不著建造。
14:18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14:19 但在召會中,我寧願用我的心思說五句話,可以教導人,強如用方言說萬句話。

1.申言,也就是先知講道,不同譯本有不同的翻譯,不過我查了絕大部分的英文聖經譯本,這個字都是"prophesy",包括恢復本英文版。
2.方言的定位就很清楚了:一是純粹的靈裡恩賜,二是建造自己,三是內容為各式各樣的奧秘,四是需要翻出來才能讓別人/教會得造就。
3.保羅自己有講方言,而且從哥林多前書的文意來判斷,當時的哥林多基督徒會講方言是相當普遍的恩賜。
4.但保羅對方言的看法很明確:不在於講或不講,或是講多講少,乃在於講說方言之後所帶出來的結果。如果有翻出來就使教會得建造,但如果不翻出來,"我對那說話的便是化外之人,那說話的對我也是化外之人"。
5.關於這"化外之人",KJV、恢復本的用字是"barbarian",RSV是"foreigner",其他英文譯本大概也都是用這兩個英文單字。
6.靈裡禱告,心思也要禱告;靈裡唱歌,心思也要唱歌。
7.所以,從語言的溝通性質來說,在聚會中,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講話,勝過方言說萬句。
8.附上RSV版本英文經節,讀起來應更可抓到這段經節的感覺:

14:1 Make love your aim, and earnestly desire the spiritual gifts, especially that you may prophesy.
14:2 For one who speaks in a tongue speaks not to men but to God; for no one understands him, but he utters mysteries in the Spirit.
14:3 On the other hand, he who prophesies speaks to men for their upbuilding and encouragement and consolation.
14:4 He who speaks in a tongue edifies himself, but he who prophesies edifies the church.
14:5 Now I want you all to speak in tongues, but even more to prophesy. He who prophesies is greater than he who speaks in tongues, unless some one interprets, so that the church may be edified.
14:6 Now, brethren, if I come to you speaking in tongues, how shall I benefit you unless I bring you some revelation or knowledge or prophecy or teaching?
14:7 If even lifeless instruments, such as the flute or the harp, do not give distinct notes, how will any one know what is played?
14:8 And if the bugle gives an indistinct sound, who will get ready for battle?
14:9 So with yourselves; if you in a tongue utter speech that is not intelligible, how will any one know what is said? For you will be speaking into the air.
14:10 There are doubtless many different languages in the world, and none is without meaning;
14:11 but if I do not know the meaning of the language, I shall be a foreigner to the speaker and the speaker a foreigner to me.
14:12 So with yourselves; since you are eager for manifestations of the Spirit, strive to excel in building up the church.
14:13 Therefore, he who speaks in a tongue should pray for the power to interpret.
14:14 For if I pray in a tongue, my spirit prays but my mind is unfruitful.
14:15 What am I to do? I will pray with the spirit and I will pray with the mind also; I will sing with the spirit and I will sing with the mind also.
14:16 Otherwise, if you bless with the spirit, how can any one in the position of an outsider say the "Amen" to your thanksgiving when he does not know what you are saying?
14:17 For you may give thanks well enough, but the other man is not edified.
14:18 I thank God that I speak in tongues more than you all;
14:19 nevertheless, in church I would rather speak five words with my mind, in order to instruct others, than ten thousand words in a tongue.

2007年7月18日

一個基督徒導演的見證

我又看到了感人的生命見證。

********
最任性的導演

文/陳家霖

原文出處

編按

本文主角劉議鴻導演因為拍攝GOOD TV福音短片,進一步認識基督信仰,棄絕多年禪修在去年受洗成為基督徒,他的生命也因此有了極大轉變,他認為透過GOOD TV的媒體傳播影響力,可以使許多像他這樣的浪子回頭,所以他現在也願多為GOOD TV奉獻,為GOOD TV拍攝更多福音見證,不管是用金錢或行動支持,好讓更多人透過收看GOOD TV來改變生命。

劉議鴻,曾有媒體稱呼他為「台灣最任性的導演」,因他不與世道妥協,堅持做自己,也因此得罪許多人。他認為最棒的作品卻無人欣賞,拍片使他傾家蕩產,在最潦倒的那幾年,他專研佛教禪宗打坐,試圖找尋人生的答案,從逃避世界的過程他得到了短暫的平靜,意志卻依然消沉,直到遇見了上帝......。

一心想離開家

小時候缺乏父母陪伴的劉議鴻,孩童時期幾乎跟著阿媽。姊姊跟哥哥大他七、八歲,在他眼中兄姊並非同輩,缺乏玩伴使他更封閉自己。他不愛唸書,加上父母時常吵架,父親生意失敗又有外遇,債務問題讓他們不斷搬家,從國中起他便與家裡對立,他說:「那時我不知道來這個世界要幹什麼,我否定世界、否定家人,把父母當仇人,一心只想脫離那個家。」

劉議鴻多次想自殺,卻又沒有勇氣,他選擇放縱自己,做了很多荒謬的事:例如砸學校玻璃、曠課、跟著一群壞同學,同學打群架時,雖然他不認同,但也在一旁觀看。他說:「我現在回頭想覺得辜負很多人」。

國三那年,劉議鴻與幾位愛音樂的好友認識,聯考後組了一個BAND,知名唱片人賈敏恕便是當時成員之一,他說:「這些同學是好學生,真的是愛音樂,不像我是想發洩表達自我,所以我選擇當鼓手,可以藉鼓的節奏釋放我的不滿。後來也因為太過自我,跟這些同學吵架後退出,這二十年我便完全沒再玩鼓,直到現在進教會。」

高中聯考劉議鴻考上中正高中,不到一年就被退學,輟學那一年他到電影片場打雜,開始接觸到有錢人絢爛的生活方式,從那時候他就覺得有錢很重要,後來轉到基隆高中只念兩週。唸恆毅中學時因為車禍行動不便,加上住校所以念了較久一點,但還是沒畢業,就以同等學歷考上世新三專部電影科。

只想活到二十歲

劉議鴻說:「念世新我跟家人更少往來,其實家人不知為我流多少淚,我的自我意識很強,不知為何如此否定家庭。我住外面,送報紙賺零用錢,那時我只想活到二十歲;我從小討厭大人、不喜歡當大人,不敢想像二十歲以後的生活,所以當同學都在規劃畢業後的路時,我完全不想,甚至希望一畢業就出意外自然死掉。到現在轉眼二十年過去,神讓我活得好好的,原來神早就認識我,讓我經歷很多事。」

退伍後劉議鴻拿著得獎的實驗電影,到處遞案,蔡明亮看了他的作品,延攬他一起合作了廣電基金的《我的童年我的歌》節目,並得到金鍾獎,但對台灣傳播環境的失望並未因此減少。之後他毅然湊了十二萬申請到加州州立大學Fullerton分校學電影,到了美國,劉議鴻才發現錢付完註冊費剛剛好,覺得不可能唸得下去,正準備訂回程機票時,他晃到一處公園坐在椅子上,看到一份英文報紙上有一個用中文寫的徵人小方格,是鄭佩佩的電視公司徵導演,他帶作品去應徵,隔天馬上就上班。在美國待近一年,他決定回台灣,之後幫城市電影公司執導了布袋戲電影《乾隆遊西湖》,並拍了不少電視劇,1997年他自己成立公司,幫電視台拍了幾齣電視劇後因為創作理念不合而鬧翻。

電影事業一路敗陣

這事之後,劉議鴻告訴自己就是要拍電影,但又不屑輔導金,並跟拿輔導金的人對立,他說:「我認為那些人拿納稅人的錢拍自以為是的東西,拍完好像交作業,銀貨兩訖,我當時罵了很多人,結了很多樑子,覺得那些人很虛情假意,但影展又一味標榜這種片,輔導金就一直輔導這種片。」

劉議鴻1999年自己籌資,拍了一部他引以為傲的《外星人台灣現形記》,他邊拍邊借錢,賣東西、跟地下錢莊借錢,卻沒人願意發行,於是他自己申請執照自己發。當時只有華納威秀支持他、並願意不收場租費播映,他花錢全省巡迴播片,結果票房慘澹,原本單純想賣一個創意,卻把他完全擊垮。

一路敗陣令劉議鴻不解,不曉得為何如此悽慘,他想知道到底主宰是誰?好像只能接受,毫無邏輯。債務的壓力,案子通通沒了,什麼都不能做,無助,無計可施,讓一直自覺聰明的他躲在山上租屋處。後來租不起房子,他搬到海邊一間廢墟。

藉禪修逃避世界

這一切挫敗讓他回頭去法鼓山,熱切專心尋求,禪修守戒,他似乎找到一個可以脫離這個世界的方式。那時禪修課程有分析到基督教,認為基督教層次還不夠,因為基督徒還倚靠神,但禪修可以連神都不要,完全的放空。現在回想覺得那時很危險,因為禪修讓人覺得生命是痛苦的,這是撒但的謊言,讓人把自己毀掉,把自己滅掉、可以連生命都滅掉,雖然禪宗很peace,不傷害人,可是離神卻最遠。

2001年4月,當時台視節目部經理小野找劉議鴻拍《嫁粧一牛車》,後來得到亞洲電視節最佳連續劇獎,接著又拍台視40週年慶戲劇大戲《40有夢》,不過這並沒有為他生活帶來太大改善。先前鬧翻的電視台又找他拍一檔戲,因理念不合又撕破臉,偶像劇他也拍得很痛苦,他自認所求的不多,不要什麼功成名就,只是羨慕很多人可以做喜歡做的,而為什麼世界就是不接受他?他滿溢的創作慾,遞了十幾二十個案子,甚至低聲下氣的去找一些小單位談,但沒有一個合作得成,沮喪到極點的他躲在海邊打坐,希望能趕快「涅槃」,讓自己從這個不公平的世界跳脫。

拍福音短片


去年6月GOOD TV找劉議鴻拍福音短片,他心想自己不是基督徒,預算又少得可憐,一直抗拒卻找不到一個值得接下工作的理由,當他看到短片名單中有林奐均(林義雄之女),他很好奇為何有人生命會有如此重大改變,心想可以有機會認識她,便答應GOOD TV。在拍攝林奐均的過程,劉議鴻深受感動,開始思考這到底是什麼生命力量,能使一個經過大苦難的人可以沒有恨又充滿喜樂?

拍完短片後劉議鴻仍在禪修,有人邀他去教會,他雖不願意,但因為喜歡詩歌的緣故,他開始到教會參加主日,他說:「當時教會裡懂樂器的人很多,就是獨缺鼓手,擺了一套鼓沒人使用,牧師跟我講了很多次希望我當敬拜團鼓手,那時我想可以同時禪修又在教會敬拜團打鼓嗎?有人送我聖經,我在海邊沒事就看聖經,一邊打坐一邊看聖經,週日就到教會打鼓。」

幾個月後教會問他願不願意受洗,巧的是他剛好收到一張錄取通知要他參加精進禪七,他想受洗,但心中既矛盾又有罪惡感,感覺好像背叛自己的宗教,此時神讓他看到鄭麗津寫的書《從空門到教堂》,提到如何從一個尼姑變成基督徒的見證,讓他先除去罪惡感。

那時劉議鴻每天讀聖經,他說:「箴言給我很大的啟發,『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一章7節),智慧是白白賞賜的,只要敬畏祂就有,不像佛教要不斷的自己努力修,所求到的智慧,到最後還是虛空,我們打坐就是在求智慧。

看到〈約伯記〉我更是大笑不止,笑到停不下來,我是最擅長寫荒謬劇的,神讓我大開眼界,約伯所有的疑惑,神沒有說明理由,我在佛教裡尋求開悟,尋找真正的生命意義,但神透過〈約伯記〉一棒把我打下去,神說你就是看著我就好了,就是尋找我就對了;祂完全瞭解我骨子裡在想什麼。」

浪子回頭

此時劉議鴻面臨人生重大的抉擇,要受洗?還是去禪七?他最後決定:「神要我去見祂,要我安息,不再自己當自己的導演;我一直憑自己的心思意念,但神說:『看我來做』。」

四十年了,劉議鴻回頭一看,憑自己還是沒有出路,受洗後,他現在什麼都不懼怕,把人生劇本交給上帝來當導演。前陣子遇到一個試探,他說:「之前跟我鬧翻的電視台又來找我拍戲,態度很謙卑,重點是酬勞相當吸引人,我跟對方說禱告七天後再決定。神第一天就透過申命記廿二章9-11節對我說話,『不可把兩樣種子種在你的葡萄園裡,免得你撒種所結的和葡萄園的果子都要充公。不可並用牛、驢耕地。不可穿羊毛細麻兩樣攙雜料做的衣服。』接下來兩天,神的答案也都是說NO。」正式拒絕的隔天,八大電視台開的新戲就打電話來邀約他拍片。

劉議鴻有負擔拍福音電影,手上有幾個題材,他說:「神最近對我說話,祂說我有源源不絕的創意,這些創意是出於祂的。我感謝神讓我過去的創作被世界拒絕,因為如果過去一切順利,依我的個性一定會自豪、驕傲,更加任性妄為,樂此不疲,更不可能來認識神。」

「現在我跟父親也可以講話了,小時候心裡的結沒有了,神已經開始在我家裡動工,我知道沒那麼快,需要一些時間,但我相信神會親自帶領,祂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劉弟兄部落格

2007年7月17日

Nuovo cinema Paradiso

One of my favorite film.
It's about life...

Trailer:


Scene:


Scene:


Scene:


Cinema Paradiso-Dulce Pontes:
Toto and Elena...


Ennio Morricone - "Love Theme" - from "Cinema Paradiso", live in Warsaw, Poland:


Ennio Morricone - Cinema Paradiso@ Arena Concerto


2007福隆音樂祭照片

兩週前我跟朋友SJ一大早就坐上去福隆的火車,老實說對音樂祭沒什麼興趣,但很想泡在海水裡游泳以及吃福隆便當。

當我們下午四點在月台等回台北的莒光號時,看到塞滿人的電聯車把一箱一箱蒸得熟透透的人送到福隆,就覺得相當慶幸走的快。

全部照片由Olympus Mju2+AGFA 100完成,底片拍照還是有種無法取代的層次與感情。



全部的相片在此(Flickr)



很酷的照片展示服務: GoodWidgets

測試我Flickr其中一本相簿,如果真的很棒,也許以後就可以常常利用了~~

玩法是,把滑鼠移到書的邊角,用平常翻書的感覺來拖書頁,一頁一頁的翻閱即可~~



服務網址在此

2007年7月16日

許馨文姊妹的見證

四年前在一次福音聚會聽過這位姊妹的見證,極受震撼,耶穌定意要對一個人施憐憫,居然可以這麼的透徹。

那天當許馨文姊妹唱著詩歌"我知主掌握明天"時,全場的人大概有一半受感流淚了。

************

走出死蔭的幽谷

以前我是個目中無人,
睜著眼睛說瞎話的盲眼人;
現在我心中有神,我親眼看見祂,認識祂,是個喜歡用神的話祝福別人的人。
以前我看得見,卻是看不見;
如今我看不見,可是我看見了。

我出生在臺南縣的六甲鄉,那是一個民風非常淳樸,甚至相當保守的小鄉鎮。我的祖父是個替人看風水的地理師,祖母是收驚娘,家中總是人來人往的,求籤卜、擇吉日、問風水等。我自己從小體弱多病,記憶裡是在喝符水、點香柱中長大。耳濡目染之下,從小就認定有另外一個世界,是需要藉著偶像、膜拜、通靈、交鬼來認知的。我就在這個傳統的、民俗的、宗教的環境中,懵懂的成長。有一件事在我小小的心靈裡是肯定的,那就是在眼見之外,還有一個範圍,是看不見的,卻是存在的。

我真的看不見了…

求學過程還算順利,畢業後幸運的學以致用,成了自信滿滿的服裝設計師,收入優渥,家庭幸福美滿。二十九歲那年,罹患開放性青光眼,導致眼壓異常,視神經快速萎縮。病急亂投醫,中醫、西醫、民俗療法、甚至各式各樣的靈異療法也都試過。最後上山,修心養身,開始過『山頂洞人』的生活。三十歲,追求各大宗教及各大醫派,渴望尋求身心最佳的狀態,及心靈安寧的途徑。然而,我的視力不但沒有一點恢復的跡象,每天面對的卻是無法阻擋的漸次惡化。走投無路,只好住進廟裡。纔三十一歲,窮盡一切人為的方法,至終無法挽回逐漸失去的視力,冰冷的黑暗結束了我三十一年色彩繽紛的世界。轉眼之間,我進入了一個無光、無色、無望的世界。那種感受沒有人能體會,那種心境沒有言語能形容。

以前我總覺得『人生無常』這句話,可以用在千百人的身上,但絕對不會是我。只是這一天,竟然到得這麼早,雖然心中早已有豫備,但是我永遠無法相信它真的會來。以前我眼中飽覽的,是絢麗,是極簡,是和諧,是對比;如今色彩的節奏,和線條的韻律,頓時與我絕緣。我就像死了一樣,繽紛燦爛竟成前塵往事,剩下的只有無盡的黑夜與寂寞。

傳統宗教能給我的答案是,今天悲慘的下場,都是因果輪迴的業障。我無力掙脫別人對我的觀感,每天背負著莫名沉痛的鎖鍊。為了追求消除業障,使眼睛能得醫治,我赤腳從臺北走到高雄,走了二十天。腳走得流血、流膿,皮開肉綻,身體上的苦楚越大,越覺得有希望消災祈福,還為我下輩子不要再當盲人祈福。絕望的我認為只有肉體的痛苦,可以改變我的命運。還有人硬說我身上有邪魔,必須鞭打,纔趕得出去。為此,我只好忍受疼痛的苦楚,讓人鞭打了好幾個月。記得還有一次,從一本書上得知:『揪得一瘡疤,疾病一把抓。』便找了朋友和我,拿著艾草,在我的虎口處又燒又灸,留下了兩個好大的傷疤。

求神問卜成了我生活的全部,我住進廟裡學習當尼姑,還作了一年半的道姑。有一天晚上,我無助的跪在廟門口,絕望的向我的眾仙、佛、菩薩說,『你們為甚麼要這樣對我?為甚麼你們不能救我?為甚麼?從小我就誠心向佛,也作好每一件事情,難道我就不能化解自己盲眼的輪迴麼?』我磕了一百多個響頭;一直磕,一直磕,一直磕,磕到我心力交瘁,全身癱瘓,不能自己。

最後,我只好打包行李回家,因為我能作的都作了,只是都沒有結果。我甚麼都不能再作了,不想作了,也作不動了。以前看得見的時候,我總是挑相貌莊嚴的神像來膜拜,現在神像也看不見了,連燒根香都會燒到手。每天面對的除了黑暗,就是黑暗。家人、朋友的安慰都是好的;但人能給的只是愛心,不能給我幫助。我無法忍受每天晚上面對自己時,裡面那個殘酷的、審判的聲音:『你沒有救了,你沒有未來了,你沒有希望了!你喜歡繪畫,你喜歡設計,現在你連看都看不見,你再有才華又有甚麼用?』絕望和痛苦,纏著我,繞著我,絕不放鬆。晚上睡不著,經常自言自語,直到天明,再起來面對另一個沒有希望、黑暗的一天。

我放棄找祂,祂卻來找我

很奇妙的,當我決定放棄一切,不再尋求任何幫助,完全安靜下來時,神,竟然來叩我的門。當我還在廟裡的時候,我曾經禱告說,『若真有神,請你現在來救我,不要遺棄我。沒有人能幫助我了,我願意相信有你,我需要一位能救我從黑暗中走出來的神。』永遠忘不了那一天,有一班基督徒來我家叩門!我看不見他們的臉,可是我聽得見他們的心;他們充滿喜樂的交談,叩開了我的心門。我真真實實的覺得,神就在他們中間,神和他們一同坐在我的左右。我們一同唱詩歌:

遇見耶穌,我纔相信,有一種愛果真沒有條件;
愛使祂來救我並住我心,背負我的軟弱,醫治甘甜。
遇見你們,我纔知道,我的產業竟是如此豐盛;
弟兄姊妹如同雲彩圍繞,我真滿足活在幸福之中。

他們告訴我:你只要相信,就會得救,並且重生。

在遇見他們的第七天,我第一次去參加聚會,聚完會後,我篤定的說,『我要受浸!』弟兄姊妹們高興得不得了,帶著我唱詩歌;我一面喜極而泣,一面痛哭不已。我心想,這是我走過多少冤枉路,喫了多少冤枉苦,費盡千辛萬苦尋不到的,如今我不費吹灰之力,祂找上門來,我怎麼可能放掉祂?我絕不能和祂擦身而過,我要緊緊的抓住祂;我一定要得到祂,我一定要得到救恩。二○○一年十一月四日,我受浸歸入主的名裡。我不再是個沒有盼望的盲人,而是一個滿有神聖生命的神人!

答案居然這麼簡單

得救後的這幾年,我生活在一群弟兄姊妹中間,他們如同雲彩一般圍繞在我身邊,教我讀經,教我唱詩,耐心又細心的向我講說,我從來沒有聽過的真理。我的人生就像一首詩歌所寫的:『我生命有何等奇妙的大改變,自基督來住在我心!』我每天沐浴在神榮耀的光中,每早晨以向祂的禱告開始我的一天,我學著用聖經的話,用詩歌的歌辭來禱告。我在禱告中感覺祂的同在,我從禱告中得到能力,我的喜樂就像泉水一樣湧上來。

有位姊妹每天在電話中,讀聖經給我聽。有一天讀到約翰福音九章二至三節:『門徒問耶穌說,拉比,是誰犯了罪,叫這人生來就瞎眼?是這人,還是他父母?耶穌回答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我心想,宗教經典都是說,今生受到聾、盲、瘖、啞殘障的果報,是因為他們前世犯了非常的罪,所以這輩子必須受這樣的輪迴;這是前世因果。主耶穌卻說,這是要顯明祂的作為。想到這裡,我不得不屈膝敬拜祂。

在追求主、認識主的過程中,藉著聖經的話,我受到莫大的鼓勵!原來我不是一個殘缺的人,我乃是一個盛裝神的器皿,是一個彰顯神榮耀的器皿。我不再以為白晝屬於別人,黑夜永遠屬於我;完美屬於別人,殘缺屬於我。不!我現在覺得自己是個最有榮耀盼望的人。我還是個不怕黑暗的盲人,因為我不再覺得我身處黑暗。聖經清楚的告訴我:『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約壹一5。)主耶穌也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裡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神就是光,在祂裡面絕不會有黑暗;我不再怕黑暗,是因為我在祂裡面。真沒想到,這麼難、這麼苦的問題,答案居然是這麼簡單。

如今我看不見,可是我看見了

我現在可以彈鋼琴,可以唱詩歌;我帶著一首首安慰人的詩歌,到處去作見證。我以主耶穌為我的喜樂,不再低頭看自己;我總是仰著臉看祂,在禱告中享受祂的同在。不是我能跨過艱難、飛越沮喪,或是靠思維、意志走出死蔭幽谷,我只是單純的信靠神和祂的話。雖然我曾經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但是神卻來成為我人生的新起頭。表面上,人所謂的靈魂之窗已經關上,但是神為我開啟真正的視野。我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但是我學會了鋼琴和電腦。神打開我屬靈的視野,與我有最親密的交通及聯結。

令我最喜樂的是,小學四年級的兒子,在二○○五年七月二十五日受浸,成為我最好的同伴。我們在家中一同禱告、讀經,母子一同享受神!我開始感謝這些化裝的祝福,感謝神的恩典和祂一路的帶領,使我脫離卑賤,成為貴重的器皿,被祂使用。在我的人生中,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但是我不怕遭害,因為主與我同在。以前我是個目中無人,睜著眼睛說瞎話的盲眼人;現在我心中有神,我親眼看見祂,認識祂,是個喜歡用神的話祝福別人的人。以前我看得見,卻是看不見;如今我看不見,可是我看見了。(見證人:許馨文)

2007年7月8日

來自於神或來自於撒旦?

我今天要分享的是,甚麼樣的感覺(聲音)是來自於神,而甚麼樣的感覺(聲音)是來自於撒旦。

來自於神的,一定會是平靜,安息,極深處會有平安,從神來的感覺(聲音)有時會沒有邏輯性,感覺或聲音也會很短(也許只是一句短話或一兩個字),當下領受時可能會有點疑惑,但最重要的,如果我們從這個感覺(或聲音)開始繼續的專一詢問的話,神一定會繼續讓我有正面、平靜、平安的感受。因著這樣的引導,我們就能開始漸漸的在這件事上建立起雅各書所說的「只是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的禱告。這個尋求的過程也許很短,也許很久,但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我們居然可以一直有喜樂跟盼望,同時也會培養出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忍耐」(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學習)。

來自於撒旦的有一相當明顯的特徵,就是「有道理」,那個聲音、感覺會完全符合我們當下的身心狀況、環境光景,以及長期以來所疑惑擔心的隱憂,在邏輯上是完全解釋的清楚的。撒旦會給一句話,讓我們一聽到就整個人給他同意,因為非常的合情合理,但從我們同意這一刻開始,撒旦的詭計就得逞了。

因為,當我們認為那個聲音是「有道理」時,往往接著帶來的會是:心情低落、難過、傷心、徬徨、迷惑、吃不好、睡不好,越想會越覺得「有道理」,越覺得「有道理」就會越低落、傷心、徬徨。也許我們對神,自認為還是有信心有盼望,但在這些事情上,我們已經讓撒旦得勝了,就是因著我們同意了牠的「有道理」,我們也接受了之後一連串的負面心情與感覺。

聖靈所結的果子,是「愛、喜樂、和平、恆忍、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在加拉太書有清楚寫出來,這是我們辨別自己是否是在神的心意中行走的重要判別條件;而撒旦的能力,我們也絕對不要輕忽,牠異常詭詐聰明,牠知道甚麼時候要出招,也知道出哪一招對我們最有效,撒旦攻擊我們的地方,就是在心思、情感、意志這一個區域,特別是一些感情豐富的弟兄姊妹,一方面對神的愛與帶領會極有感覺,但另方面這一塊也是撒旦極好攻擊的,我們都要認識這個事實,也要特別謹慎的檢視、辨明我們的心中的「感覺」到底是來自於哪裡。

撒旦常會在一些事情上暗示我們:「那是天生的「特質」,那是優點,不是甚麼缺點阿,不用想去改變自己啦。」但當我們發現順從這樣的想法卻產生不出聖靈的果子時,我們就要小心,撒旦又再迷惑我們了。

這些都是我個人最近的經歷,願意與弟兄姊妹在基督身體的合一中分享,基督得勝。

2007年7月5日

哥林多前書讀經筆記 13

第十三章
13:1 我若能說人和天使的方言,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
13:2 我若有申言的恩賜,也明白一切的奧祕,和一切的知識,並有全備的信,以致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13:3 我若將我一切所有的變賣為食物分給人喫,又捨己身叫我可以誇口,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13:5 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13:6 不因不義而歡樂,卻與真理同歡樂;
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13:8 愛是永不敗落;但申言終必歸於無用,方言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用。
13:9 因為我們所知道的是局部的,所申言的也是局部的;
13:10 及至那完全的來到,這局部的就要歸於無用了。
13:11 我作孩童的時候,說話像孩童,思想像孩童,推究像孩童,既已成人,就把孩童的事廢掉了。
13:12 我們如今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是局部的,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我全被知道一樣。
13: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1.保羅所指示的「極超越的路」就是愛,但也講到了方言的類型,有人的,也有天使的,所以方言不是只有不同人種的人類語言,而是有包括天使的語言。
2.申言(先知講道)、明白奧秘、一切的知識、有信心到能移山...如果少了愛,就沒有價值了。
3.即使變賣一切,甚至捨命,如果沒有愛,一樣對自己是沒甚麼價值的。
4.愛是甚麼?
5.是恆久忍耐,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
6.不做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7.不能因不義而歡樂,乃是要與真理同歡樂...
8.包容,相信,盼望,忍耐(第二次提到忍耐)。阿們。
9.愛跟忍耐的關係是很大的。
10.愛是永不敗落。阿們。
11.申言(先知講道)、方言、知識都是局部的,也都將因那完全的來到而全部停止。
12.以前是孩童,但如果成人了,孩童之事就要廢去。(直接推想:各樣的恩賜在主在來的那一刻,都將如同孩童之事一樣的過去了)。
13.信,望,愛,這三樣如今常存的,最大的,是愛。

2007年7月4日

蔡琴公開信:讓他活在我的歌裡吧!

嗜血媒體全都被迫刊出一篇基督在信徒身上的生命喜樂見證,快哉。


07.7.1星期天,電視播了一整天,我也看了一整天;楊德昌就這麼走了……。

電話錄音裡數不清的媒體留言,都希望我回電;

這個時候,叫我說什麼?!

說什麼也說不清楚我的五味雜陳,就算說清楚,又為什麼呢?!

而所有人卻急著要一篇「前妻的反應」!!

從一天最初的簡短快訊,然後經過中間不斷的增加數據、周邊訪問、調畫面……,

到一天的結束,我的名字一直連著他的逝世消息……。

回想當初,從我確知彭鎧立和他的戀情,到決定當機立斷成全他們,

再到辦完離婚手續,甚至到今天他去世,我的每一階段似乎都得攤在鏡頭下……。

而今天,我怎麼告訴外頭,我都還來不及感受呢……?!

直到一天將盡,從電視上,我已看過他那被重複了又重複的身影后,

一陣強烈而尖銳的刺痛,才刺醒了我的感覺!

深埋在我心底,長久不願再去回想曾經對他的記憶,突地襲上來;

我脫口輕喊出一句:楊德昌!你怎麼可以這樣就走了呢?!

跪在聖經台前,我為他的靈魂急求,

求主以 神自己的名領導他走義路,

讓他行過死亡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我感謝主在他生命結束前,是與他的最愛在一起,

我抬起不停湧上淚水的眼睛,堅定的告訴 上帝:我可以站起來!

我深深的感謝上帝,讓我與他轟轟烈烈的愛過……;

我安靜的、肯定的用手拭摸著夾在聖經中的小十字架;

閉上眼,再感受一次這曾經的愛情……,一次比一次平靜、勇敢。

細數他一生共完成了八部電影,在我們生命聯集的十年中,我竟見證了一半……!

作為一個曾經的伴侶,我們一起年輕過、奮鬥過。

作為一個女人,他給我的寂寞多過甜蜜。

作為一個觀眾,我們痛失一個銳利的紀錄者。

時間會給他所有的作品一個公道,他的付出不會寂寞!

至於我們所有過往的點滴,我自己品嚐,

就當作我活著時永遠的秘密,隨著他的逝去與世長辭。

2007年7月2日

哥林多前書讀經筆記 12

第十二章
12:1 弟兄們,關於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12:2 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無論何時不論怎樣受到帶領,你們就被帶走,去拜那不能出聲的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
12:3 所以我要你們知道,在神的靈裡說話的,沒有人說,受咒詛的,耶穌!若不是在聖靈裡,也沒有人能說,主,耶穌!
12:4 然而,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
12:5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
12:6 功效也有分別,神卻是同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12:7 只是那靈的表顯賜給各人,是要叫人得益處。
12:8 人藉著那靈得了智慧的言語,那人也照同一位靈得了知識的言語,
12:9 另有別人在同一位靈裡得了信心,還有一人在這一位靈裡得了醫病的恩賜,
12:10 另有一人能行異能,另有一人能申言,另有一人能辨別諸靈,另有別人能說各種方言,另有一人能繙方言。
12:11 但這一切都是這位獨一且同一的靈所運行,照著祂的定意個別分給各人的。
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12:13 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12:14 身體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12:15 倘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牠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12:16 倘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於身體,牠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12:17 若全身是眼,聽覺在那裡?若全身是聽覺,嗅覺在那裡?
12:18 但如今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了。
12:19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體在那裡?
12: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體卻是一個。
12:21 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
12:22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似乎較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12:23 身上肢體我們以為比較不體面的,就給牠加上更豐盈的體面;我們不俊美的肢體,就得著更豐盈的俊美;
12:24 至於我們俊美的肢體,就不需要了。但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12:25 免得身體上有了分裂,總要肢體彼此同樣相顧。
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12:28 神在召會中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申言者,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的,治理的,說各種方言的。
12:29 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申言者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
12:30 豈都有醫病的恩賜麼?豈都說方言麼?豈都繙方言麼?
12:31 但你們要切慕那更大的恩賜。我還要把極超越的路指示你們。

1.保羅開始講到了「恩賜」的事情。"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
2.同樣的,職事也有分別,功效也有分別,神卻是同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這一段清楚說明了,在地上的各種屬靈的表顯有各式各樣,但都是出於同一位神,目的無他,都是叫人得益處。"那靈的表顯賜給個人,是要叫人得益處。"
3.藉著那靈,人得到"各式各樣"的恩賜。智慧言語、知識言語、信心、醫病、行異能、申言、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
4.保羅再次強調:"但這一切都是這位獨一且同一的靈所運行,照著祂的定意個別分給個人的"。哈利路亞!以上那些恩賜,都是照著祂的定意給人的!(光這一段就可以解決大部分教會之間的屬靈堅持了)
5.身體,這邊提到的身體,包括了所有受浸的基督徒,沒有在分了。
6.智慧言語、知識言語、信心、醫病、行異能、申言、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有諸樣恩賜的基督徒們,彼此之間應是肢體的關係,是彼此添加加強的,不是比較誰比較正確誰比較屬靈的。"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似乎較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6.肢體如果不相顧,只要有一個肢體受苦,是所有的肢體一同受苦。
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做肢體"。這是對所有受浸的基督徒說的。我們千萬不要把「基督的身體」因著自己「屬靈的看見」而自劃地界,把基督的身體給看小了。
8.既然恩賜有各式各樣的,保羅此時提出呼籲,"你們要切慕那更大的恩賜。我還要把極超越的路指示你們。"

2007年7月1日

哥林多前書讀經筆記 11

第十一章
11:1 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11:2 但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照著所交付給你們的,堅守我所傳授的。
11:3 我且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11:4 凡男人禱告,或是申言,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
11:5 但凡女人禱告,或是申言,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2剃了頭髮一樣。
11:6 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或剃髮為羞愧,就該把自己蒙起來。
11:7 男人既是神的形像和榮耀,就不該蒙著頭,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11:8 男人原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卻是由男人而出,
11:9 並且男人不是為著女人創造的,女人卻是為著男人創造的。
11:10 因此,女人為著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表記。
11:11 然而在主裡面,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
11:12 因為女人怎樣出於男人,照樣,男人也是藉著女人,但萬有都是出於神。
11:13 你們自己裡面審斷:女人禱告神不蒙著頭,是合宜的麼?
11:14 你們的本性豈不也教導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
11:15 而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麼?因為這長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
11:16 若有人想要強辯,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召會也沒有。
11:17 然而,我要吩咐一事,並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在一起,不是受益,乃是招損。
11:18 第一,我聽說你們在召會中聚在一起的時候,你們中間有分裂,我也有幾分相信。
11:19 在你們中間不免有派別,好叫那些蒙稱許的人在你們中間顯明出來。
11:20 你們聚在一處的時候,並不是喫主的晚餐,
11:21 因為喫的時候,各人先喫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
11:22 你們要喫喝,難道沒有家麼?還是你們藐視神的召會,羞辱那無有的?我對你們可怎麼說?可稱讚你們麼?在這事上我不稱讚。
11:23 我從主領受又交付你們的,就是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11:24 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11:25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11:26 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等到祂來。
11:27 所以無論何人,不配的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得罪主的身體和主的血了。
11:28 人應當察驗自己,然後喫這餅,喝這杯。
11:29 因為那喫喝的,若不分辨那身體,就是給自己喫喝審判了。
11:30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睡的也不少。
11:31 但我們若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判。
11:32 我們受主審判,乃是受管教,免得我們和世人同被2定罪。
11:33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在一起喫的時候,要彼此等待。
11:34 若有人飢餓,就當在家裡喫,免得你們聚在一起受到審判。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1.訓誡完那些自以為有智慧的哥林多信徒之後,保羅談到了蒙頭的問題。從真理來切入:女人是為著男人而創造的。
2.所以女人要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例如長頭髮。
3.再來,又論到哥林多人中間分裂的現象,特別是在吃主的晚餐一事上,有些人吃的飽,甚至酒醉,但有的卻還飢餓。
4.保羅再次提到主被出賣的那一夜所發生的事,就是喫餅喝杯紀念主的事。
5.所以來到主的晚餐時,"人應當察驗自己,然後喫這餅,喝這杯"。
6.保羅提醒哥林多人,在吃主的晚餐時,各面都要慎重,而且要牢記真理上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