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所謂由奢入簡難

看到這篇文章滿訝異的,一個千萬年薪的球員會在五年內面臨破產?

似乎,人得到了成功,一切的故事才準備要開始...

----------

你不相信的真相

每次看到NBA球員的薪資的時候,動輒上百萬、上千萬的拿,你的感覺是什麼?
 
他們很有錢。
 
但是,當我告訴你有60%的球員,在退休或球隊停止支付薪資的五年以內,會發生經濟困難,甚至面臨破產,你相信嗎?
 
不要不相信,那是個事實,即便,你覺得他們很有錢。
 
前一陣子,SI登出了這樣一篇文章,具體的講述了這個你不相信的真相。但是SI的訊息晚了,在去年年初時,多倫多的報紙率先披露了這項消息。在NBA球員工會寄給多倫多暴龍隊的金融報告書裡,有一個存在於事實的統計:有百分之六十的NBA球員,在退休而球隊停止支付薪資之後,五年以內會發生經濟困難,甚至破產。換句話說,如果一個NBA球員的退休時間是33到35歲,那麼他在40歲之前,就可能變成破產的人之一。
 
這是很諷刺的世界,不是嗎?你接著就會想問:「他們的錢花那去了?」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也是一個好問題,卻也是一個難以啟齒的問題。
 
最能耗掉這些球員經濟能力的,不外乎兩件事:奢侈品,以及女人。
 
大凡人有了錢之後,都會忍不住想要揮霍一頓再說,這是人之常情。如果那天我中了好幾億的頭彩,我也會想去杜拜的帆船飯店住他幾個晚上過過癮。但那是一時的,只要不沉迷其中,並無傷大雅。但是,如果一個球員同時要買七、八輛高級車,還加上遊艇什麼的,連買帶養,就不知道要花多少了。然而,喜歡開跑車卻是這些NBA球員一個共同的喜好之一,一個人買兩、三部是家常便飯,甚至七、八輛,還有更多的,都不在話下。但是,有需要嗎?
 
像「養家男」Latrell Sprewell,他拒絕灰狼隊開給他3年2100萬的合約時,說他還要「養家」,也就是說他錢不夠用。但他同時還有一艘遊艇要養,結果他只能賣了它。他是確實有「經濟」上的問題,但是,禍是自己找的,我看不出來有同情他的理由。
 
打過籃網、塞爾蒂克隊的前NBA球員Kenny Anderson,他個人則有八輛豪華汽車,他現在只能考慮開始賣掉他一部份的車子;而目前某NBA球員有15輛車,光是每個月為它們花的服務費就超過10萬美金,你會想,他真有需要開那麼多車嗎?
 
這種狀況,遊走過NBA四個球隊的Jason Kapono感慨很深:「我在熱火隊的時候,曾經看過有球員一天開兩台車,一週他就開了14台不一樣的車(大家可以猜猜是誰)。如果你有個九人家庭,有一些孩子,我沒話說;但一個單身漢需要開14台車?比爾蓋茲也許也會做同樣的事,但一個22歲的球員跟比爾蓋茲比,簡直是笑話。」
 
女人,是另一個問題;因為跟著女人的,不是小孩的生活費,就是還有離了婚的贍養費。
 
前公牛隊退休球員Jason Caffey日前宣告破產,在他八年的NBA生涯中,共賺進了2900萬的薪資,而他的債權人當中,也包括幫他生了八個小孩的七個女人; Shawn Kemp也是「環遊世界生小孩」的高手,他也是一堆女人跟小孩的錢要付,我曾經在休士頓看到他,沒有了穿金戴銀,一臉潦倒像;前NBA名將Moses Malone到了40歲還在打球,最重要的理由是,他跟他離婚老婆還有贍養費要付,不得已只好拖著老骨頭繼續幹。Malone算運氣好的,因為他現在另有工作;Kemp根本不學無術,連球都沒法教,到那都沒人要。
 
當我看到前打過馬刺隊、公鹿隊的「盜帥」名將Alvin Robertson因搶劫入獄,不禁感嘆這位與Michael Jordan同為1984年奧運金牌、並且還在NBA創下過「大四喜」(得分、籃板、助攻、抄截)的一代名將,怎會淪落至此?Dennis Rodman現在也還在到處騙吃騙喝,你會很好奇,他以前的薪水呢?有人告訴我,Scottie Pippen今年夏天還會來中國撈錢,出場費降到來一次五萬美元,他還是得乖乖來,幹嘛這麼辛苦?沒有幾個人像Michael Jordan一樣,得天獨厚,跟Nike一起開公司,所以還頗有財力,否則他光前妻的贍養費就足以讓他破產,那還能金屋藏嬌?不要忘了,他還好賭,甚至為賭不知輸了多少錢。Nike雖然靠Jordan壯大,卻也幫他保住了財富,否則這個籃球之神搞不好要到處賣老臉掙錢。
 
有好些會想的NBA球員,年紀輕輕的時候,就開始找理財公司妥善規劃他們的財務,不致於左手來右手出。NBA球員工會事實上也有推荐一些理財公司給球員,希望他們別把錢,都花在「奢侈」上,但是這並沒有強制性,所以效果也相當有限。經紀人只負責幫他們談生意,但服務項目不包括理財;而大部份的球員還是比較想自己去處份自己的財務,被騙的、被坑的也是大有人在。
 
「如果你去看看他們如何生活的就知道。」Kapono說。「有些人買了大房子,接著買的車也不會太小,更不會太少;然後就想吃好的穿好的,日子就這樣過,變成一種雪球效應,越滾越大,花的錢也越多。」Kapono沒有講到Gilbert  Arenas,這傢伙不光是把房子改裝,就連在他的後院都有兩個大水池,養了幾條鯊魚,魚的伙食費比他自己還多,還請專人維護。有時候,錢也在許多球員這些「特殊癖好」中很快的流失。
 
為什麼會這樣?NBA球員工會代表、自己也是前NBA球員Roy Hinson說:「當你成為了NBA球員,也就是代表你能賺很多錢時,你的身邊就開始圍繞著一些『教你花錢』的朋友,去慫恿你花錢。於是,你開始學會奢侈,久而久之,你已經無法回頭了。」這對許多貧窮出身的球員來說,當你手上擁有第一個百萬美元的鈔票時,你以為旁邊的朋友都不會眼紅嗎?他們也許不會來搶錢,但是會變著法子教你浪費。「有時候,球員們真的得學會說『不』,但真的很有難度。」Hinson說。
 
除此之外,還有些球員非常擅於「惹上官司」。Allen Iverson前一陣子不就如此?他的保鏢打人,結果法院判他要賠26萬。就因為人家知道你有錢,所以要索得更高。如Iverson會讓他的保鏢賠嗎?當然是當老大的買單。除了Iverson之外,還有一堆喜歡上酒吧、夜店的,出事的還少了?
 
NBA球員工會並非沒有向球員們推薦一些可靠的理財公司,但善意抵不過人性,特別是對某些「暴發戶」型的球員來說,年紀輕輕就身價千萬,根本沒有說服力,他們也不會懂怎麼用這些錢。為什麼Christian Laettner在退休後甚至一度傳出有能力變成一支NBA球隊的老闆?Grant Hill也未必是撈最多的球員,但他也有實力跟人合夥買球隊。他們可不是賺最多錢的球員,但是,他們長於理財,所以能錢滾錢。
 
同時,也有許多NBA球員在退休之後,繼續待在各種不同領域裡工作。有的去轉行投資,有的去改任電視評論員或者球隊管理職,這樣也能過得去。NBA球員沒有退休金,但他們再工作並非錢賺得不夠,而是工作可以讓他們繼續去維持對事業與生命的熱情,還有,就是對現實環境的警惕。但這些道理,不是每個球員都能想得清楚,想得明白。
 
如果我們歸納一下,這百分之六十的球員是如何在退休後的五年內面臨經濟危機的:先有了張不錯的肥約,然後在周邊朋友的慫恿下,買大房子,買好幾輛跑車,有人玩一堆女人,甚至把別人搞大肚子,夜夜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當他們退休後,問題一個接一個來,開始典當車子房子,縮減開銷,但是日子依然過得差不多,而舊的一些習慣跟需要花費的錢還省不下來。房子要保養費,一棟兩百萬美金的房子光是保養費(像剪草、水電什麼的)在美國一個月少說要一萬美金的維護費;經紀人要仲介費或是傭金;還有一些「親朋好友」還會跟你要錢花花。這還不是一個人,而是連著家人都會跟著一起過這種生活時,縱有金山銀山也吃光了。別忘了,他已沒有任何新的收入,而他還要過下半輩子…。諷刺的是,我很少聽到有球員為了投資房地產或是股票、基金而賠到破產的例子,反而大多數的破產或陷入經濟危機者,都是自己在消費上刺激了美國經濟,換句話說,大都是奢侈光的。
 
「我的方法是明白我想要長期享受我的生活, 並且我想要我的家庭和孩子也能享受它。」Kapono說,「有一條界線會在奢侈、娛樂及喜好間有一個合理的比例。而我不會去超越這個界線。」
 
但Kapono無法期望每個人都能像他一樣,想得清楚這些事。
 
(去年我給應徵圓球實習生黃姿鳳就曾出過這篇報導做為翻譯的考題,但當時內容翻得不完整而沒用。現在我將其內容補充、改寫之後登出,希望我們的球員,特別是現在覺得自己很有錢而開始亂花的球員,開始警醒。)
 

0 人留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