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推薦好書:認識主基督 Jesus the Radical

這不是一本新書,而是一本出版將近16年的老書,這也不是我去逛書局逛到的,而是從家中書架亂翻翻到的,但就這麼奇妙,隨便抽一本來看,竟解決了許多我現在最大的信仰困境。

先解釋一下何謂我的「信仰困境」,倒不是質疑耶穌基督的救恩、恩典、權柄、能力等核心價值,而是對耶穌生活的歷史、政治、經濟背景,我發現我缺乏一個系統化的引導與瞭解。

我所在的教會所讀的恢復本聖經有非常多註釋,豐富的內容幫助我許多對聖經內涵靈意有深入的認識,但對於主耶穌,我總覺得少了一些對祂的「認識」。

這樣的感覺,就像是:我愛一個人,除了愛她,也會渴望知道她的生長背景、她以前讀的學校、她喜歡吃的東西、她所去過的地方...等等。所以我想認識耶穌,不僅僅認識祂所成就的人世間最大救贖計畫,而是認識祂是個「人」的部分,而我會以「困境」來形容我之前的感覺,也是在於對聖經有了更深的進入,對主耶穌的性格有更多的瞭解,卻不能對耶穌所生活的世界有同樣的瞭解。

這本書的作者在序中就說的很明白:「...我想做的乃是詳細有關耶穌生平的記載,試著去揣摩那曾與祂朝夕相處,並非一面之交的門徒對他的觀感...那些試著對耶穌採取客觀立場的人,完全沒有抓到重點,因為耶穌不容許人對祂客觀,祂要求人有所選擇。」透過這本書,我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看這位我所信的主耶穌。

舉凡耶穌的生活背景,祂所面對的社會背景、律法制度、權力結構,包括猶太人、羅馬人、法利賽人等,政教關係、


中文版博客來有在賣


這本書的英文原著,amazon可以購得

0 人留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