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一篇絕對真實的見證:當我遇見你

這又是一篇今天看到的見證,摘自禧年電子報。

雖然我不太喜歡在blog裡貼轉寄文章,但這是一篇很真實很生命的見證(很接近我的),所以還是放在這邊分享。

當我遇見你

雖說不上是女中豪傑,我自忖也差不到那裏去。如今,老同事見了面,卻詫異我怎麼會安於洗衣、燒飯,還在家快樂的帶著三個小孩,忙得團團轉,簡直無法和從前的我劃上等號。是甚麼改變了我?

初出茅廬即鋒芒畢露

我生於北京一個知識分子的小康家庭。從我外公、外婆開始便接受西式教育。外公北大畢業之後在國民政府作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官。父親在解放後也一直在中央政府部門工作,『四人幫』下臺後,晉升為新興高幹,經常代表中國政府出國參加會議。我就是在這個洋式、開放的家庭中順順利利的長大。

念完大學,我進入當今世界第二大、在北京合資的電腦公司。在學校雖然功課中等,但英文尚佳;工作如魚得水,鋒芒漸展,深受公司領導階層賞識。一九八六年來美受訓近兩個月。多年後纔得知,聯邦調查局當時還到我住的美國同事家調查。他們可能懷疑一個纔二十歲出頭的中國丫頭片子,怎麼可以代表跨國公司來受甚麼訓,可能是共產黨派出來有任務的吧!我那時的簽證上還有特別共產黨嫌疑的記號。但是,我可是憑真才實力。此後,公司又陸續送我出國受訓、開會。

不久,我轉入銷售部門,能調兵遣將,運用全公司上下為我服務,業績更是扶搖直上,平均二十萬美元一套的設備,第一年就銷售出好幾套,作了一百萬左右的合同。年終,我被選進公司的高成就俱樂部;全球公司內最好的百分之十五銷售工程師纔能入選,可由公司出錢去度假一週。我還多次主持研討會,曾上過電視新聞。我在客戶、進出口公司、本公司的美國工廠間居中協調,大顯身手,游刃有餘。甚至有一次,為了搶一個和別的公司已經訂了合同的用戶,我說服美國的工廠降價超過了百分之二十。那年我纔二十五歲。

我九○年辭職,九月到美國賓州讀研究所。十一月就在最大電腦硬碟機公司找到工作,任職電子工程師。當時是美國的經濟蕭條期,找事得靠真本事。我一個單身女子,纔來美國幾個月,就實現了多人多年所追求的『美國夢』。不久就買了車子,買了房子,步入美國生活的享受中,工作上也很稱職,除加薪,升級外,手下最多時還有九個嘍囉可使喚。

我這樣的人會需要耶穌麼

姨媽曾勸戒我,人要不斷檢討纔會進步。我卻大言不慚的反問她:『我有甚麼缺點呢?』姨媽想了一下,說我好像沒有甚麼缺點。對呀!我一不作壞事,二無非分之想。我所想要的也都能得著。我很滿足,我這種人不需要檢討,因為沒有甚麼缺點阿!

聖經中箴言這卷書上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深處。』在一個沒有光的房子裏,你看不見自己身上的髒。我自己認為豪爽,正直和不守舊,正因為我原是在黑暗中,完全看不到自己。直到有一天,光進來了。

事情的變化是因我的男友是基督徒。他為人忠厚、謙虛,卻又言語風趣。有一次講到耶穌,他說神可由呼求主名來認識、經歷。他堅持要我用嘴巴講出來:『哦,主耶穌!』說也奇怪,我個個人名都能說的很順口,惟獨『主耶穌』講不出口。我因要顧到他的面子,應一下景,嘟囔幾聲。二、三天後,我參加生平第一次中文的基督徒聚會。詩歌唱畢後,信息主題是財物奉獻。有位河南來的年輕基督徒站起來講:『人的財寶在那裏,人的心就在那裏。』他說,他在中國大陸時,曾買了一部新腳踏車,聚會時就老是從樓上往下看,看車子還在不在,聚會便不能專心。後來,車子終於丟了,他便沒甚麼可惦記的,只有專心敬拜主了。那天散會之後,我即將和男友暫時分離。臨上飛機前,我心裏不知道為甚麼一直想寫張支票給當地的召會,於是便寫了,託男友轉遞。我天不怕,地不怕,但怕離別的情景。這次,自然就淚灑機場了。

遇見生命大光

上了飛機,乘客坐得滿滿的。我坐在一排兩人座靠窗的位置,我的旁邊也沒有人。飛機起飛了,剛纔的傷感別離情景也淡漠了。閒得無聊,突然想起男友講的呼求主名,和聚會中那些基督徒自然親切的呼求。我就輕聲學了他們一句:『哦,主耶穌!』不知道為甚麼,我開始流淚了。我對自己說,一定是聯想起和男友分離而又傷心了,纔又流淚了。過了一會兒,我又試著輕聲呼求了一聲:『哦,主耶穌!』這一次,我的淚如泉湧,一直傾瀉出來。突然間,從小到大的生活片段,像放電影一樣浮現在腦海裏了。小時候,在幼稚園裏拿了一個小男生的皮帶,捲成一卷,放進自己的口袋裏,老師發現了,說不能拿別人的東西,可是,我第二次又拿了。有一次,外婆不小心跌進房後的水溝裏,別人都去扶她上來,我和哥哥卻袖手旁觀。又突然發現自認豪爽、正直的我,一分錢也沒有捐款給中國或任何美國的政府團體,怎麼報稅的時候卻大大方方的填上貳佰美元(我當時所在的州政府允許最多貳佰美元的政治捐款扣除)捐贈款項呢?此外,怎麼愛家人的我,纔作事就買了一棟大房子,還有剩餘的現金和股票,卻沒給家人寄多少錢呢?人的財寶在那裏,人的心就在那裏!哎呀,我的生活真是敗壞,週末都泡在餐廳、酒吧和舞廳的宴樂中了,還有許多說不出的事。

一幕幕的景象,一件件的錯事,為甚麼在一聲『主耶穌』後都出來了?此時,眼淚還在流,流到一位空中小姐看不過去了,來問是否需要幫助。我就藉機請她多拿些面紙給我。眼淚擦乾了,我清楚的知道我的輕輕一聲『哦,主耶穌!』讓我遇見主了。我從皮包裏找到筆和紙(真奇妙,是我在旅行中用來分析股市行情的),寫了一封信給神。我把一生中所作的錯事歸納成兩大類,並立志以後遠離這兩類罪,還寫了要有財物奉獻的心願。

從此海闊天空

讚美主!我『遇見』主了,我得救了!我的全人既喜樂又興奮。信主之後,胃口就變了。突然間,跳舞、宴樂對我都失去了吸引力;反而喜歡和基督徒聚在一起。週末,到處找聚會去參加。公司老闆是基督徒,已多年不讀聖經了,卻驚奇於我的改變,於是重新開始研讀聖經。

得救近八年了,我也從一個單身、新潮的小姐變成了有三個小孩的全職媽媽。有個朋友住在香港,她也是新潮、能幹且精力充沛,曾好奇的問我:『為甚麼我的生活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的生活有甚麼不好?』我就如實的回答她:『以前的不是不好,乃是我現在更好了。』過去的生活是井底之蛙似的;現在,乃是海闊天空。(王婉)

2006年8月28日

難處來臨時,當唱詩讚美神

摘自今天的 ChineseTemanna。阿們。

聖經經節

歷代志下二十15:…耶和華對你們【約沙法】如此說,不要因這大軍【仇敵】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

17: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這次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著,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

21:…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2:…他們【他們的仇敵】就被打敗了。


職事的話

打仗是神的事!得勝或失敗,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脾氣、驕傲、多疑、污穢的思想、貪心,各式各樣的罪,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神說,『這次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著。』神只要你不動。神要你把手完全放下,神只要你完全不理。你只管站在那裡,『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哦,弟兄姊妹們,我們不是爭戰的人,我們都是觀戰的人。

約沙法作更進一步的事。…人家那麼多的人聯合起來攻擊他,他這邊怎樣作呢?他叫一班利未人起來,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他這樣豈不像瘋了麼?他們不怕石頭,不怕箭矢。他們唱詩讚美神,這就是得勝的音調。得勝的音調,就是知道耶和華已經把得勝給你,就是知道仇敵已經失敗,就是知道你已經得勝了。人是說,看見試探來,就掙扎,就抵擋。但神是說,『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22。)甚麼時候唱詩讚美耶和華,甚麼時候仇敵就被打敗了。

2006年8月24日

夏天結束前 我們去陽光下擘餅

連著兩週,十區的擘餅聚會選在夏末的藍天白雲下。

我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狂按快門,拍下了這些親愛的弟兄姊妹喜樂的瞬間。

8/13五指山擘餅
8/20碧山露營場擘餅

2006年8月15日

Nessun Dorma 中的屬靈意涵

早上出門前看到電視打出「Turandot」(杜蘭朵公主)要來台灣表演的消息,眼睛著實一亮:因為這齣歌劇是少數我看的下去,而且是蠻喜歡的一部。

杜蘭朵公主是什麼?以下是某網友所寫的介紹,我就直接引用了:

「杜蘭朵公主」是一部具有史詩般格局的義大利歌劇鉅作,全劇是以中國宮廷為故事背景,並選用了中國歌謠「茉莉花」的旋律為動機,由普契尼所作。

喬柯摩 .普契尼 (Giacomo Puccini):1858年12月22日出生於義大利盧卡(魔羯座),1924年辭世,一生共留下十二部歌劇作品,全都與愛情有關,被公認是繼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1813 - 1901) 之後最偉大的義大利歌劇作曲家。

1920年時普契尼著手開始創作歌劇「杜蘭朵公主」,1924年秋普契尼被檢查出罹患了喉癌,隨後在治療過程中於1924年11月29日逝世,享年六十六,留下了「杜蘭朵」的最後一幕未及完成,只寫到第三幕「柳兒自盡」。後來由他的學生弗朗哥‧阿法諾 (Franco Alfano, 1876 - 1954)把終曲部份完成,當代作曲大師貝里奧 (Luciano Berio, 1925 - ) 則編有另外一個版本的結局。

1926年,這部遺作在米蘭首演,由普契尼生前好友托斯卡尼尼 (Arturo Toscanini, 1867 - 1957) 指揮,大為成功,也為普契尼的一生劃下一個輝煌燦爛的句點 (托斯卡尼尼當時只指揮到「柳兒之死」即離席而去)。

「杜蘭朵」的劇情 (弗朗哥‧阿法諾的版本):

北京城裡美麗的杜蘭朵公主向四方公開徵婚,但她卻提出一個殘酷的條件,前來徵婚的王子必須要回答她三個謎題。如果三題都答對,她就與他成婚。但是如果答錯了一題,就要被斬首示眾。雖然如此,仍然有許多王子愛慕杜蘭朵公主,願意以生命作為賭注,試試自己的運氣。

有一天,流浪到北京城的卡拉富王子,見到杜蘭朵公主,並為她的美麗所吸引,於是決心一試,不顧父王和奴婢柳兒的反對,用力敲鑼要徵婚。

公主出現後,出了第一個謎題:「有一個幻影在黑夜中飄盪,穿過層層黑暗,重重人群,全世界都在呼喚它,懇求它。這幻影在白天悄悄退去,而在心中生起,每個晚上新生,白天死去。這幻影是什麼呢?」

卡拉富王子思考一下,回答:「是希望」。他答對了第一題。

公主接著問第二個謎題:「有一樣東西像火一樣旺,但它不是火。有時很激烈,有熱、力、和激情,如果不動它就冷掉。如果你死了,它就變得冷卻,若你有征服的夢想,它就沸騰!它有一個聲音,聽了會使人顫抖,它生意盎然地跳動著!」卡拉富想了一下,於是回答:「熱情」。他答對了第二題。

公主接著提出第三個問題:「你點燃了冰塊,但是回報你的是更多的冰塊。它是純白的,也是黑暗的,它可使你自由,但也讓你成為奴隸,如果讓你為奴,你就會龍袍加身。這點燃你的冰塊是什麼?」

卡拉富很快的回答:「杜蘭朵!」

群眾歡聲雷動,因為卡拉富正確的回答了公主的三個謎題,公主必須遵守她自己的諾言和這位王子結婚,而且今後就不會有求婚的王子要身首異處,死在他鄉。

公主極不情願讓一位外鄉人答對她的三個謎題,而必須下嫁。何況當初故意出這三個謎題,目的是為了要報復她的祖先被外鄉人殺死。

卡拉富看出公主並沒誠意要和他結婚,於是反而提出一個謎題,要杜蘭朵猜猜他是誰。如果公主能在隔天清晨說出他的名字,公主就可以不必和他成婚,而且他也願意欣然就死。

公主於是下令北京城的人們徹夜不眠,一定要在天亮之前查出這個人的姓名,否則眾人就要受到處分。舞台上於是響起那首有名的曲子 Nessun dorma! (譯作「公主徹夜未眠」或「今夜無人成眠」)。

杜蘭朵公主想在黎明之前知道答對她三個謎題的異鄉人是誰,於是下令北京城的子民徹夜不眠也要設法找出這答案。終於找到與王子同行的婢女 ─柳兒,並嚴刑烤打,要她說出這王子的名字。柳兒因為愛王子而堅決不說,並強奪衛兵的匕首,自殺身亡。

王子憤怒地指責「冰冷的公主」,公主則表示自己高高在天上,並非凡人。王子於是逼近她的身邊,用力抱住了她,吻了公主,公主終於流下了眼淚,表示第一次看到王子時就害怕他,不知要贏他或是被他打敗,最後她要王子帶著勝利與秘密離開,不要要求更大的勝利。王子卻告訴她:「公主你是我的,在你面前我沒有秘密…。」,於是說出自己是韃靼王子卡拉富。公主因為知道王子的名字而雀躍不已,而王子則將一切的命運交給公主….。

第二天破曉時刻,杜蘭朵公主當著父王及文武百官宣佈她的答案,她說:「我知道這個外鄉人的名字,他的名字就叫……愛!」

杜蘭朵公主和王子終於在眾人的歡呼和祝福下完成婚禮。


蠻古怪的劇情,再加上義大利人扮中國公主...不過其中的著名詠歎調"Nessun Dorma"(中文翻「公主徹夜未眠」或「誰都不許睡」)可是超級名曲,總是出現在每一個以美聲為賣點的演唱會場合,這首名曲的超高音結尾也是眾歌手展現實力的最佳橋段。

我驚訝的是,Nessun Dorma第二段歌詞:

Ma il mio mistero è chiuso in me,
Il nome mio nessun saprà, no, no,
Sulla tua bocca lo dirò
Quando la luce splenderà!

翻成英文:

But my secret is hidden within me;
My name no one shall know, no, no,
I will reveal it only on your lips!

再翻成中文:

我的秘密 隱藏在我裡面
我的名字 無人知道
但我將使我的名 從妳的口中 說出

其實內裡的意義相當接近我們從聖經中所領受:是內住的靈,讓我們能夠有資格,有能力呼求主耶穌基督的名。而主,向著不願意接受祂的人,的確也是隱藏的、是奧秘、甚至是絆腳石,但當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我們生命的王,聖靈就會進入我們的靈裡,使我們能夠呼喊「喔!主耶穌!」「喔!阿爸父!」。

最後一句有人的翻譯比較刺激:

When our two mouths
touch, she'll learn it!

如果是這樣翻,更讓我想到聖經雅歌1:2的:「願祂用口與我親嘴,因祢的愛情比酒更美。祢的膏油馨香,祢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祢。」

主愛我們,與我們親嘴,我們得嘗這甘甜寶貴的愛,所以我們認得祂的名,呼求祂的名。這真是何等的美好啊!

所以嘍,這位追求杜蘭朵公主的王子表達愛的方式,讓我有這樣屬靈的領會;再想想,我們在認識主耶穌之前,不都是像這位杜蘭朵公主一樣,無止盡地追尋能滿足我們的對象,卻終尋不著嗎?;但當我們遇見了主耶穌這最高的愛,我們就終能尋得祂的名,呼求祂,並得享安息。

阿們。

聽聽看Nessun Dorma

近日有感

主啊我感謝祢,祢在我的生命裡放入了許多奇妙的機會,讓我真的在過程中學習到求問祢心意的重要,因為我是一個血氣強的人,剛愎自負驕傲尚不足以形容我這樣的人,但是主,祢依舊悅納了我,使我每次心中帶滿了重擔來到祢面前,疲倦的跪坐在地上的時候,我能夠清楚的感受到祢與我同在,祢在傾聽我的心聲,同時,祢也早已為我預備了最好的,並保守了我的心懷意念。

謝謝祢,即便在此刻,我帶著巨大的疑惑與茫然向祢禱告時,我還是能在曠野,四周如無盡黃沙中,確信祢還是看顧著我,因祢的話是最有力的保證。

求祢讓我學習單單仰望祢,做一個懂得選擇祢為至好的人。

阿們。

2006年8月13日

這個週六...

才睡三個鐘頭的確讓人進入迷幻境界,但不行,今天早上可是有好玩的等著我,謝謝你阿道奇弟兄,至少咱倆昨晚交通挺喜樂的,誰叫我們都是有活力的年輕人呢?(羞)

回到正題,今天的好玩,指的是台北市召會東區青職相調,地點在復興鄉,妳知道,其實有種認識新朋友的期待感在那邊,敝會所報了20幾位,坦言人數我覺得有點少,不過相較起來,我比較擔心嚴重睡眠不足的我能在連續山道的路程中撐多久?

我不僅撐過了,車上還跟勝國當起了主持人,因為跟35會所同車,彼此認識介紹是一定要的,但我發現,我反能藉這機會好好的把一些比較面生的弟兄姊妹好好的認識了一輪,得最多益處的是反而我跟勝國。

到了目的地,復興鄉青年活動中心,上午由三位長老開場,各會所接著自我介紹現況,發現20會所真像攝影班,一有人上台就相機盡出,閃燈四起...那個畫面還挺有趣的...這次來了七個會所,人數有的多,有的少,但感覺得出來,各有各蒙恩的地方,特別是一些人數相對比較少的會所,反而更能看得出當地弟兄姊妹的堅持。

原本以為人數少的20會所,相對來說反而顯得人多...

中午用餐後,進入團康時間,這次由20跟35會所安排的遊戲,還真的超好玩,回想以前的我是個跟「團康」勢不兩立的假硬派,現在真心的在其中得到歡樂,感謝主所掌握改變人性格的奇妙大能力。

有團康就有分組,有分組就有競賽,很不好意思的,我們這一組得到第一名。

賽後自由活動,我發現我有十五分鐘的時間可以稍微靜心的獨自逛逛復興鄉這個陌生的原住民聚處,小米酒、山豬肉、烤小鳥、山粉圓、水蜜桃,還有大聲放送的泰雅語歌謠...時間雖短,但還是淺嘗了在地風土。

回程車上得知會所長老安弟兄已為我們預備了晚餐,而且是豐盛的那種。我心裡是相當感動。要如何讓後輩願意被激勵而積極參與教會服事?看到了真正生命流露的典範就會了。

晚上青職聚會氣氛熱烈而親密,一方面白天實在過得開心,另方面要來的福音聚會也將由青職弟兄姊妹做主體服事...

我有提過我前一晚只睡三個小時嗎?晚上十點半回到家,我決定把相片整理歸納為今日事,要讓其今日畢的結果,就是相片傳一半就昏睡在我的鍵盤上...

看看相簿吧

2006年8月8日

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

最近教會共同追求進度來到了...彼得前書。

最近有一節聖經非常的感動我:「所以要脫去一切的惡毒、和一切的詭詐、並偽善、嫉妒、以及一切毀謗的話,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彼前2:1-3)

關於信主,在開始的時候,也許是主的犧牲吸引我們,也許是主的美德吸引我們,更多人是因著主的完全救恩而被吸引...不管如何被吸引,我們終就要回到以群體生活為主軸的「教會生活」中,但往往,我們自己跟主沒啥問題,卻跟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有很多問題...

性格不合的、被冒犯的、輕視的、理念不合的、做事方法相反的...在教會中,我們越多的投入時間與心力在其中,越容易摸到在其中赤裸裸的人性、罪性,一不留心,很可能就因為一些人事物的拌跌而離開了教會。

在這令人遺憾的過程中,也很遺憾了產生以下彼得書信中的消極成分:惡毒、詭詐、偽善、嫉妒、毀謗的話。

我求主讓曾在教會中經歷過負面消極經歷的弟兄姊妹,重新回想起主的美善,因為我們唯有真的嘗過主的美善,我們才能有能力去選擇脫離這些負面消極的東西,而我們往往健忘,主的美善往往淹沒在消極負面的情緒中。

主阿,求你保守弟兄姊妹的心,特別是那些在教會中受過傷的,被弟兄姊妹傷害過的,讓他們回想起曾在你裡面所嘗過的美善,同時,也有力量回到跟祢那起初的愛裡,看見自己僅是一個蒙了你憐憫與恩典的罪人,缺乏愛人的能力與勇氣,所以需要祢,特別是祢的話來再次餵養我們靈中的飢餓乾渴,靠祢的話長大,以致得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