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轉貼]遵行神的旨意(3)不住的禱告

繼續前一篇的信息,這裡講到神的旨意的第二個部分:不住的禱告。

-------------
遵行神的旨意(3)不住的禱告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16-18 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本篇繼續分享神旨意的第二項:不住的禱告。

許多神的兒女們,都在尋求明白神的旨意。其實,神的旨意離我們並不遠;神的旨意就在我們口中,也在我們的心中。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這就是神的旨意。

人是複雜的動物,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人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人總以為「神」是要苦待人,總以為要明白神的旨意需要經過許多手續。其實不然。神的旨意,早就寫在聖經上了。這麼明白的字眼:這是...神..的旨意。我們若敬畏神的話,敬畏聖經的明言,就該簡單相信、單純接受,然後就去實行。凡聽見神的話就去實行的人,都是有福的。

不要在聖經的明言之外,去尋求所謂「神的旨意」。因為,聖經已經明言了。信徒不需要特別去尋求神的旨意,只需要在神明確的旨意下,接受神的靈引導而過生活。一個明白神旨意、實行神旨意的人,自然而然會有聖靈的引導,因為,我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我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我們。聖靈的引導是非常自然的。只要我們照著神的旨意而行,行事為人自然就會有聖靈的引導。

在常常喜樂的項目之後,就是要「不住的禱告」。如何做到「不住的禱告」呢?憑著自己當然做不到。因此,聖經告訴我們要「在聖靈裡禱告」(猶大書 20 節)。在聖靈裡,憑著聖靈的能力,就能做到不住的禱告。

在此,「默想」、「默念」就變成很重要的學習。因為,我們不可能整天開口向神講話,因此,要達到不住的禱告,就必須學習默想與默念。

詩篇一一九篇 15 節說:「我要默想你的訓詞,看重你的道路。」詩篇一四三篇 5 節說:「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信徒在日常生活之中,可以「默想」主的訓詞、思想主的一切工作,默念主手中的工作。作詩的人也說:「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詩104:34 )。在神面前的默想與默念,乃為甘甜。

除了默想、默念神之外,默禱也很重要。默禱就是不說出聲音的禱告。信徒若能熟練默想與默念,不開口的禱告就會變得比較容易。

尼希米的默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尼希米記二章 2-5 節: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什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王問我說:你要求什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尼希米在工作場合,應對進退之中,藉著默禱天上的神,而能以智慧回應別人的問話。

另一個默禱的範例是哈拿:

撒母耳記上一章 12-13 節: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定睛看他的嘴。(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他喝醉了。)


哈拿心中的禱詞不方便說出來,因此,只有心中默禱,沒有出聲音。許多禱告是不方便說的,也是不能說的;特別是信徒與神之間非常個人的禱告,更是不能說出來。因此,默禱就變得非常需要。

不住的祈禱,卻沒有出聲音。這是日常生活之中很重要的練習,因為,我們進內屋關上門,當然可以出聲禱告,但在日常生活、與人應對進退的時候,並不合適出聲音禱告,這時就需要默想、默念與默禱。這種默禱與默念,在神面前是甘甜的,也是神所喜悅的。

不住的禱告,是需要練習的。這個習慣似乎不太容易建立,然而,信徒們必須明白,這乃是神的旨意。

我們尋求神的旨意嗎?我們喜愛神的旨意嗎?我們樂意遵行神的旨意嗎?如果我們願意遵行神的旨意,就當練習不住的禱告。甚至在睡覺之時都可以操練禱告:以賽亞書二十六章 9 節說:「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帶著羨慕、默想神的訓詞而休息,身雖臥,心卻醒,套句保羅的話,就是:「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帖前5:10)當然,若是睡著了,就不知道自己在禱告了。然而,若能如此操練「不住的禱告」,神的旨意在信徒身上,必要得著亨通的道路。

0 人留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