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基甸西非塞內加爾宣教之旅分享—黑暗大陸上的星光

一個我可能只會在世界盃足球在名單上看到的國家,卻有一篇很激勵人心的見證。

看完後,對「神愛世人」這句話深深敬畏。

-------------
基甸西非塞內加爾宣教之旅分享——黑暗大陸上的星光

原文出處

作者: 威郡華人教會 黃元珍姊妹

我以前到國外去,都是去旅遊或者去探親,去的地方都是我自己的選擇,如果要去非洲,我會選擇北非埃及的開羅或者南非某些可以旅遊的景點,至於西非那些貧窮落後的國家,我是不可能去的。然而我們所信靠的神是行奇事的神,祂常常使不可能成為可能。我就在神的預備、安排與帶領之下,與紐約基甸勇士裝備中心團隊一起去了西非最西端的國家—塞內加爾。這一趟西非之行,讓我感到作為一個基督徒,若想要屬靈的生命不斷地成長、茁壯,就非要走出自己的教會,進入宣教的工場不可,否則無法擴展屬靈的視野,無法從狹隘、自我的屬靈光景中超脫出來。

我們基甸團隊3月29日抵達塞內加爾。隔天星期天,我們受邀在首都達卡一個大教會裏參加主日崇拜,我發現那些基督徒們,無論是牧師、教會負責人或平信徒,都流露出一種祥和的、平靜安穩的、愉快的神情;使人覺得,基督徒就應該如此,尤其是事奉的人。他們沒有帶著愁容來事奉,而是帶著喜樂的心來事奉。我對他們的詩班成員,印象特別深刻,因為我當時的座位就在他們旁邊,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們的臉,以及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們都是20歲左右的年青人,通常這個年紀的人都比較自我、任性與不願受拘束,可是他們卻非同一般。他們詩班要連續負責兩堂崇拜中的敬拜讚美,時間從早上8時至下午12時30分。當他們站起來唱詩的時候,所表現的是一種發自肺腑,真心誠意對神的敬拜與讚美。他們都沒有拿詩歌本,卻能很純熟的,唱了十多首動聽的詩歌。當他們坐下來聽道的時候,又非常專心,還一面聽一面記筆記,完全沒有因為時間過長與室溫悶熱而顯出不耐煩。他們那麼年青,卻能表現得如此成熟穩重,訓練有素,令人不禁肅然起敬。那天黃思義(基甸勇士裝備中心總幹事)牧師與(紐約台美基督教)李穎霖長老都分別在第一堂與第二堂的崇拜中講道,聚會的人數,兩堂約共7百人。神藉著黃牧師與李長老,帶給他們很好的信息。感謝神!

除了上述的大教會,我們還造訪了偏遠鄉村的小教會。教會屋頂是鐵皮,沒電,用的是煤油燈,摆了幾張破舊的長板凳。裡面溫度超過攝氏五十度。那天雖然不是主日,可是牧師與他的家人以及一些信徒都來歡迎我們,我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一種屬靈的光彩,尤其是那位塞內加爾當地牧師,他的態度與說話,都流露出一種對神的忠誠與對人的真誠,使人十分感動。後來知道,這對牧師夫婦在不久前才失去了一個六歲的女兒 (因醫療藥物缺乏)。雖然他們有的不多,但他分享的竟是如何能夠將自己有的貢獻神國。他曾與同工走遍附近的回教村落傳福音,有時被追趕被丟石頭。但他不灰心,要繼續作福音的使者,忠心的僕人。當我們圍成一圈手牽手禱告,神的靈大大充滿那殿,每一個人都經歷到神的榮耀就在我們當中。在那個村子裏,我看見孩子們天真的笑容,以及大人們似乎無憂無慮的樣子,不禁感慨:愈是富足的人,愈是覺得還不夠,愈是貧乏的人,卻愈容易滿足。我覺得他們是真正活在神國裏的人,他們的物質生活那麼貧乏,卻活出在神國裏尊貴的生命。相反地,我們的物質生活豐足,而活出來的,卻往往是歪曲的生命。

這次基甸團隊去塞內加爾,實在是神的旨意,因為我們所遇見的一些人與事,都是神安排好要我們遇見的。在首都達卡有一處中國人聚居的地方,沿街大概有兩三百家商店,店主都是從中國大陸來的中國人,他們為了生計,離鄉別井到異鄉,處身異族當中,需要忍受語言文化不同所帶來的困難以及精神上的空虛寂寞,日子並不好過。在這些中國人之中,有一位李姊妹是基督徒,神安排我們遇見她,安排她到我們的旅館與我們詳談。從她的言談裏,可知她對神的信靠與敬畏;她每個主日都到當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在聚會的數百人中,她是唯一的中國人;可是她並不在乎語言上的障礙與其他的隔閡,每個主日必定去教會敬拜神。她隻身在當地,我們的出現使她在精神上得到很大的鼓舞。當天在旅館裏,由黃牧師夫婦帶領,大家都為她禱告,她非常感動與感恩,視我們如同親人。

三天之後,我們帶著福音單張,到李姐妹的商店探訪她,並沿街向每一家中國店主派發福音單張。我們預先在單張上寫上李姊妹的名字及電話號碼,請他們有空時與李姊妹聯絡,我們希望這些還沒有信主的中國人,受了李姊妹的影響,都能成為基督徒。為了節省時間,我們都分別到不同的店去派單張,並簡短地向他們傳福音。感謝神,那些店主都以十分友善的態度對待我們,並且有人馬上打電話給李姊妹。神藉著我們使李姐妹成為帶領華人信主的橋樑,這就是神奇妙的作為!臨別時我們在李姊妹的店內,大家手牽著手,由黃牧師帶領,為李姊妹禱告。李姊妹很感動的表示,能遇到我們完全是神的恩典,希望我們將來再去看她,我們也答應了,彼此互道珍重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4月2日,我們的宣教巴士行經滾滾黃沙的沙漠曠野,目的地是一間由基督徒建立的孤兒院。當我們進入孤兒院的園子,映入眼簾竟是綠草如蔭,花朵豔麗的花園,如同茫茫沙漠裡的小綠洲。我相信這個有基督大愛的孤兒院,對這裡近百位的孤兒來說,也是他們生命裡的綠洲,他們在這裡得著安歇與關愛,並能再次為自己的人生編織充滿色彩的夢想。我們在園子內與他們手牽手圍成一個大圓圈一起禱告、唱詩。他們所流露出的眼神表情、喜樂與自信,與我們這幾天在路上看見的其他孩童很不一樣。我為這一群以基督的愛在這缺乏偏僻之地,養育這些孩子們的主內同工,心中湧起無限的感恩。接著,我們依照他們對未來的志向分成幾個小組,聽他們的分享,並與他們一起禱告。當我看到他們對神那種虔誠與單純的心,心中再次吶喊:「主啊!求祢興起他們成為神國裡榮耀尊貴的器皿!」

此外,我們也拜訪了基督教醫療所、醫院、婦女訓練中心,看到许多甘心離開舒服的環境,甚至離鄉背井,將自己的生命澆灌在這乾旱缺乏非洲大地上的忠心僕人與使女,他們所彰顯出來的是無比富足與豐盛的生命。我相信在主眼中他們是真正的得勝者。

我們也安排拜訪一個回教村落。這裡有一間極其簡陋的醫務室,由基督教機購所建立,但藥物與醫療人員都嚴重缺乏(孩童的死率很高)。我們到的時候,這村落的酋長與四為回教長老都來歡迎我們。雖然言語不通,但很奇妙地,透過神的愛與生活上一些實際的話題,我們團隊與他們很快成為好朋友。最後,竟然可以與他們一起唱讚美詩,也奉主的名為他們禱告。他們還希望我們還能再回去,我們也答應他們我們必再帶著一些實際的幫助回來。我心中禱告:「求主透過基督徒的愛與服事,得著這個村落每一個靈魂」。

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坐船到一個名叫Goree的小島,這島是以前販售黑奴的地方,有可供參觀的歷史文物。那天恰巧是他們的國慶,遊客很多,船上全滿了人。在船上我可以近距離地觀察他們的男女老幼,我看到他們雖然在低水平的環境中生活,卻有高水平的人民素質。我覺得神喜悅這樣的人民,神的恩典、憐憫、慈愛會不斷的臨到他們,神要收納他們作神國的子民。我以前對這個國家一無所知,去了之後才知道,這個國家民風純樸,人民都很善良,對外來者很友善,也很有禮貌。

馬太福音9:35–38:「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许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塞內加爾境內百份之95是回教徒,基督徒只佔百份之0.22。基督徒人數雖少,但我認為這只是暫時的,因為神愛這個國家,神的恩典與祝福要臨到這個國家,神憐憫那絕大多數的非基督徒,憐憫他們的困苦流離。神要拯救他們,要打發人去那裏幫助他們,使他們從困苦流離中進入神的國度,享受神國的豐盛。我們這次西非之行是神特別安排的,因為神要收割那地的莊稼,收莊稼需要工人,從各種跡象中顯示,神差遣基甸團隊來作此項工作。神讓我們從所見所聞中,發現那是一塊屬靈的流奶與蜜之地,是神特別量給我們的。相信神會興起更多的基甸勇士,更多的工人來執行他的旨意。

我們這次塞內加爾之旅,接觸了不少當地的基督徒,從他們的言行當中,我發現他們雖然生活在貧窮的大地上,卻擁有富足的屬靈生命。回想我們生活在北美富足大地上的基督徒,屬靈生命卻常常貧乏。我回來以後,還常常想起他們。他們雖然生活在被稱為黑暗大陸的土地上,卻能活出得勝的生命,他們沒有被黑暗掩 。他們就像夜空中的星星,發出閃亮的、美麗的光芒。這次宣教對我個人而言,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擴大了視野,開拓了靈裏的疆界,認知到基督徒的生命若要被建造,一定要到宣教的工場,不能做一個活在象牙塔中的基督徒。在宣教工場中,個人要經歷破碎,破碎之後才能被神再建造,再提升。唯有如此,才能被神所用,完成神要我們所作的工。最後我以一節經文(哥前2:9)作為此行的總結:「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感謝神!

0 人留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