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FAQ:天主教和新教(基督教)有什麼分別?

這篇文章真是精鍊清楚,相信很多基督徒都被這個問題問過N次了吧?來,把這篇文章CO下來或印出來吧!

一些粗體字是我個人重點,可以忽略。


天主教和新教有什麽分別?

轉載自基督日報


2008年4月16日週三美國總統布殊與教宗本篤16世於白宮歡迎禮。

正當天主教教皇本篤十六世訪美成為公眾高度關注之際,有些人可能想知道天主教和新教這兩個世界最大的基督教團體最大的分別是什麼。

按照解答聖經和屬靈問題的“Got Questions”事工網(GotQuestions.org)的解釋,也许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對聖經的充足性和權威性的看法。按照傳統來說,新教徒相信單單聖經的教導就足以使人從罪中得到拯救,聖經同時包含衡量基督徒行為的準則。然而,天主教徒認為只有聖經是不夠的,他們把聖經和神聖的羅馬天主教傳統賦予同等的地位。

在天主教教義方面,例如煉獄、向聖人禱告、敬重瑪利亞等,這些只有少部分或者幾乎沒有聖經根據的,但卻是基於天主教的傳統。

另外一個主要不同的地方就是教皇的權威和地位。在新教沒有與教皇同等的一個位置,新教徒認為人人皆有罪,唯獨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他們相信教會的屬靈權柄建基於神的話語,而不是使徒統緒(apostolic succession),且相信所有信徒都能通過聖靈的引導明白神的話。

對於天主教徒來說,教皇就是“Vicar of Christ”,代表耶穌的位置,是教會可見的元首。因此,教皇的教導被所有的信徒視為絕對可靠和有效的。

另一方面,由於天主教強調教會的權威高於個別的信徒,因此教徒認為只有羅馬天主教教會才可解經。而新教則相信在聖靈的引導下,所有信徒都有解經的權柄

關於拯救論也是兩者爭論的焦點,傳統上新教認為人唯有相信耶穌基督就能稱義和得救。然而羅馬天主教認為相信基督以外再要加上人的善行才能得救。天主教徒得救的過程中就包括了七項聖事:出生聖洗、堅振、聖體、聖秩、病人傅油、婚姻和告解

根據浸信會報刊(Baptist Press)的報導,美南浸信會北美宣教部多種信仰協調員Tal Davis指出,天主教徒要通過天主教教會和聖事,來得到天主的恩寵。

他說:「我們認為那些聖事是沒有必要的,它們反而成為人走到神面前的障礙。我們是單單靠著信心走到耶穌基督面前得著救恩,沒有人的作為。人不能拯救自己,也不能在神的拯救計畫中增加任何東西。」

對天主徒來說,相信基督只是得救的開始,個人必須行善才能得到永遠的救贖。例如一個人死後,如生前沒有做足好的行為抵償罪債,就要去煉獄。

新教徒也認同行善的重要性,但他們認為行善是得救後結出的果實,而非得救的一部分。

「簡單來說,羅馬天主教的救贖觀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贖罪不足以償清信徒所犯的罪,因此信徒必須通過告解或在煉獄的時間,去贖出自己的罪。」“Got Questions”事工網上資料說。

新教和天主教各有不同的地方,但也有幾個核心信仰是一致的,包括聖三位一體、耶穌的神性、耶穌是無罪的事實,以及耶穌為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從死裏復活升到天上。

當你和天主教徒談話的時候,你不用說服他們相信神、耶穌基督或聖經。」Davis解釋說。

受人敬重的神學家R. Albert Mohler博士近日再重申,儘管如此,新教和羅馬天主教的分水嶺是清楚的。他在Washington Post和Newsweek的專欄上寫到,「我確信他(教宗)是不正確,在教廷的權力、聖事、神職人員、福音、對教會的理解上。」

「羅馬天主教會認為新教徒處在屬靈危險當中,因為他們倔強而不肯順服天主教的普世性和羅馬教廷。福音派教徒就擔心天主教徒降服於這些說法而處在屬靈的危險中。」他補充說。

根據中央情報局出版的《世界各國概況》,基督教佔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天主教佔17%,新教佔5.8%,東正教佔3.5%,英國聖公會佔1.3%。與之相比,穆斯林佔21%,印度教佔13.3%,佛教佔5.8%。

0 人留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