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基甸西非塞內加爾宣教之旅分享—黑暗大陸上的星光

一個我可能只會在世界盃足球在名單上看到的國家,卻有一篇很激勵人心的見證。

看完後,對「神愛世人」這句話深深敬畏。

-------------
基甸西非塞內加爾宣教之旅分享——黑暗大陸上的星光

原文出處

作者: 威郡華人教會 黃元珍姊妹

我以前到國外去,都是去旅遊或者去探親,去的地方都是我自己的選擇,如果要去非洲,我會選擇北非埃及的開羅或者南非某些可以旅遊的景點,至於西非那些貧窮落後的國家,我是不可能去的。然而我們所信靠的神是行奇事的神,祂常常使不可能成為可能。我就在神的預備、安排與帶領之下,與紐約基甸勇士裝備中心團隊一起去了西非最西端的國家—塞內加爾。這一趟西非之行,讓我感到作為一個基督徒,若想要屬靈的生命不斷地成長、茁壯,就非要走出自己的教會,進入宣教的工場不可,否則無法擴展屬靈的視野,無法從狹隘、自我的屬靈光景中超脫出來。

我們基甸團隊3月29日抵達塞內加爾。隔天星期天,我們受邀在首都達卡一個大教會裏參加主日崇拜,我發現那些基督徒們,無論是牧師、教會負責人或平信徒,都流露出一種祥和的、平靜安穩的、愉快的神情;使人覺得,基督徒就應該如此,尤其是事奉的人。他們沒有帶著愁容來事奉,而是帶著喜樂的心來事奉。我對他們的詩班成員,印象特別深刻,因為我當時的座位就在他們旁邊,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們的臉,以及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們都是20歲左右的年青人,通常這個年紀的人都比較自我、任性與不願受拘束,可是他們卻非同一般。他們詩班要連續負責兩堂崇拜中的敬拜讚美,時間從早上8時至下午12時30分。當他們站起來唱詩的時候,所表現的是一種發自肺腑,真心誠意對神的敬拜與讚美。他們都沒有拿詩歌本,卻能很純熟的,唱了十多首動聽的詩歌。當他們坐下來聽道的時候,又非常專心,還一面聽一面記筆記,完全沒有因為時間過長與室溫悶熱而顯出不耐煩。他們那麼年青,卻能表現得如此成熟穩重,訓練有素,令人不禁肅然起敬。那天黃思義(基甸勇士裝備中心總幹事)牧師與(紐約台美基督教)李穎霖長老都分別在第一堂與第二堂的崇拜中講道,聚會的人數,兩堂約共7百人。神藉著黃牧師與李長老,帶給他們很好的信息。感謝神!

除了上述的大教會,我們還造訪了偏遠鄉村的小教會。教會屋頂是鐵皮,沒電,用的是煤油燈,摆了幾張破舊的長板凳。裡面溫度超過攝氏五十度。那天雖然不是主日,可是牧師與他的家人以及一些信徒都來歡迎我們,我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一種屬靈的光彩,尤其是那位塞內加爾當地牧師,他的態度與說話,都流露出一種對神的忠誠與對人的真誠,使人十分感動。後來知道,這對牧師夫婦在不久前才失去了一個六歲的女兒 (因醫療藥物缺乏)。雖然他們有的不多,但他分享的竟是如何能夠將自己有的貢獻神國。他曾與同工走遍附近的回教村落傳福音,有時被追趕被丟石頭。但他不灰心,要繼續作福音的使者,忠心的僕人。當我們圍成一圈手牽手禱告,神的靈大大充滿那殿,每一個人都經歷到神的榮耀就在我們當中。在那個村子裏,我看見孩子們天真的笑容,以及大人們似乎無憂無慮的樣子,不禁感慨:愈是富足的人,愈是覺得還不夠,愈是貧乏的人,卻愈容易滿足。我覺得他們是真正活在神國裏的人,他們的物質生活那麼貧乏,卻活出在神國裏尊貴的生命。相反地,我們的物質生活豐足,而活出來的,卻往往是歪曲的生命。

這次基甸團隊去塞內加爾,實在是神的旨意,因為我們所遇見的一些人與事,都是神安排好要我們遇見的。在首都達卡有一處中國人聚居的地方,沿街大概有兩三百家商店,店主都是從中國大陸來的中國人,他們為了生計,離鄉別井到異鄉,處身異族當中,需要忍受語言文化不同所帶來的困難以及精神上的空虛寂寞,日子並不好過。在這些中國人之中,有一位李姊妹是基督徒,神安排我們遇見她,安排她到我們的旅館與我們詳談。從她的言談裏,可知她對神的信靠與敬畏;她每個主日都到當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在聚會的數百人中,她是唯一的中國人;可是她並不在乎語言上的障礙與其他的隔閡,每個主日必定去教會敬拜神。她隻身在當地,我們的出現使她在精神上得到很大的鼓舞。當天在旅館裏,由黃牧師夫婦帶領,大家都為她禱告,她非常感動與感恩,視我們如同親人。

三天之後,我們帶著福音單張,到李姐妹的商店探訪她,並沿街向每一家中國店主派發福音單張。我們預先在單張上寫上李姊妹的名字及電話號碼,請他們有空時與李姊妹聯絡,我們希望這些還沒有信主的中國人,受了李姊妹的影響,都能成為基督徒。為了節省時間,我們都分別到不同的店去派單張,並簡短地向他們傳福音。感謝神,那些店主都以十分友善的態度對待我們,並且有人馬上打電話給李姊妹。神藉著我們使李姐妹成為帶領華人信主的橋樑,這就是神奇妙的作為!臨別時我們在李姊妹的店內,大家手牽著手,由黃牧師帶領,為李姊妹禱告。李姊妹很感動的表示,能遇到我們完全是神的恩典,希望我們將來再去看她,我們也答應了,彼此互道珍重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4月2日,我們的宣教巴士行經滾滾黃沙的沙漠曠野,目的地是一間由基督徒建立的孤兒院。當我們進入孤兒院的園子,映入眼簾竟是綠草如蔭,花朵豔麗的花園,如同茫茫沙漠裡的小綠洲。我相信這個有基督大愛的孤兒院,對這裡近百位的孤兒來說,也是他們生命裡的綠洲,他們在這裡得著安歇與關愛,並能再次為自己的人生編織充滿色彩的夢想。我們在園子內與他們手牽手圍成一個大圓圈一起禱告、唱詩。他們所流露出的眼神表情、喜樂與自信,與我們這幾天在路上看見的其他孩童很不一樣。我為這一群以基督的愛在這缺乏偏僻之地,養育這些孩子們的主內同工,心中湧起無限的感恩。接著,我們依照他們對未來的志向分成幾個小組,聽他們的分享,並與他們一起禱告。當我看到他們對神那種虔誠與單純的心,心中再次吶喊:「主啊!求祢興起他們成為神國裡榮耀尊貴的器皿!」

此外,我們也拜訪了基督教醫療所、醫院、婦女訓練中心,看到许多甘心離開舒服的環境,甚至離鄉背井,將自己的生命澆灌在這乾旱缺乏非洲大地上的忠心僕人與使女,他們所彰顯出來的是無比富足與豐盛的生命。我相信在主眼中他們是真正的得勝者。

我們也安排拜訪一個回教村落。這裡有一間極其簡陋的醫務室,由基督教機購所建立,但藥物與醫療人員都嚴重缺乏(孩童的死率很高)。我們到的時候,這村落的酋長與四為回教長老都來歡迎我們。雖然言語不通,但很奇妙地,透過神的愛與生活上一些實際的話題,我們團隊與他們很快成為好朋友。最後,竟然可以與他們一起唱讚美詩,也奉主的名為他們禱告。他們還希望我們還能再回去,我們也答應他們我們必再帶著一些實際的幫助回來。我心中禱告:「求主透過基督徒的愛與服事,得著這個村落每一個靈魂」。

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坐船到一個名叫Goree的小島,這島是以前販售黑奴的地方,有可供參觀的歷史文物。那天恰巧是他們的國慶,遊客很多,船上全滿了人。在船上我可以近距離地觀察他們的男女老幼,我看到他們雖然在低水平的環境中生活,卻有高水平的人民素質。我覺得神喜悅這樣的人民,神的恩典、憐憫、慈愛會不斷的臨到他們,神要收納他們作神國的子民。我以前對這個國家一無所知,去了之後才知道,這個國家民風純樸,人民都很善良,對外來者很友善,也很有禮貌。

馬太福音9:35–38:「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许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塞內加爾境內百份之95是回教徒,基督徒只佔百份之0.22。基督徒人數雖少,但我認為這只是暫時的,因為神愛這個國家,神的恩典與祝福要臨到這個國家,神憐憫那絕大多數的非基督徒,憐憫他們的困苦流離。神要拯救他們,要打發人去那裏幫助他們,使他們從困苦流離中進入神的國度,享受神國的豐盛。我們這次西非之行是神特別安排的,因為神要收割那地的莊稼,收莊稼需要工人,從各種跡象中顯示,神差遣基甸團隊來作此項工作。神讓我們從所見所聞中,發現那是一塊屬靈的流奶與蜜之地,是神特別量給我們的。相信神會興起更多的基甸勇士,更多的工人來執行他的旨意。

我們這次塞內加爾之旅,接觸了不少當地的基督徒,從他們的言行當中,我發現他們雖然生活在貧窮的大地上,卻擁有富足的屬靈生命。回想我們生活在北美富足大地上的基督徒,屬靈生命卻常常貧乏。我回來以後,還常常想起他們。他們雖然生活在被稱為黑暗大陸的土地上,卻能活出得勝的生命,他們沒有被黑暗掩 。他們就像夜空中的星星,發出閃亮的、美麗的光芒。這次宣教對我個人而言,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擴大了視野,開拓了靈裏的疆界,認知到基督徒的生命若要被建造,一定要到宣教的工場,不能做一個活在象牙塔中的基督徒。在宣教工場中,個人要經歷破碎,破碎之後才能被神再建造,再提升。唯有如此,才能被神所用,完成神要我們所作的工。最後我以一節經文(哥前2:9)作為此行的總結:「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感謝神!

2008年4月25日

關於基督徒個人在公共網絡上言論的共識

這是基督日報今天刊登出來的,算是一個「聯合聲名」吧(因為聲名結尾處有很多人署名)。

裡面提到的東西其實還蠻廣泛的,包括網路言論的個人角色認知、宗派與神學衝突中的平衡原則、基督眾肢體中間的檢驗與見證、對中國地區福音的負擔。

裡面有一句:「我們眾人同蒙天召,一主、一信、一洗、一靈,同為天路客」真是道盡一切阿。

希望本來人數就已經不多的基督徒們,能夠在元首基督之下,多多捐棄成見,多多合作,多多榮耀主名。


關於基督徒個人在公共網絡上言論的共識

轉載自基督日報

自從網絡世界誕生以來,基督徒在公共領域的見証面對新的挑戰。在網絡世界中,具體的人變成了筆名與文字,许多在網絡上交通的基督徒也不自覺地把有血有肉的網友、弟兄姊妹化成一個符號、一個思想,因此導致各種不當的言語粗暴,互相傷害,不榮耀上帝,不造就他人的事情出現。有鑒於此,我們經過個人交流,從個人角度特達成以下共識,向主內肢體們聲明如下:

1. 網絡空間不純粹是虛擬空間,基督徒所面對的仍然是具有上帝的形象的個人,基督徒的使命仍然是愛上帝,愛人如己,通過愛心的話語和行為見証恩惠的福音。

2.我們不能混淆真理與異端的區別,也不能混淆罪惡與非罪的區別。但是,我們不能自以為純正,動輒就把不信主的人稱為「異教徒」,把信仰上有一定偏頗的人稱為「異端分子」。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盡我們自己的愛心來幫助那些還沒有信主的人,與那些因為各種原因在信仰上有一定偏頗的弟兄姊妹同行,歸回聖經,榮耀上帝。

3. 在教會內部和不同教會之間,我們不贊同任何不經長期的個人交流和正式的教會會議裁決就自行將別人定為異端的說法和做法;更是反對那種認為唯獨自己和自己所在的教會和宗派才是正統的宗派主義的做法。

4.改革宗神學不是宗派神學,乃是回歸聖經,追求敬虔的運動。在歐美教會中,不管是在路德宗、長老宗、浸信宗、公理宗、安立甘宗、循道宗等各大宗派中,都有持守改革宗信仰的人。改革宗神學更是當今福音派神學的主流神學之一,威斯敏斯德神學院、改革宗神學院、加爾文神學院、三一神學院、美南浸信會神學院、聖約神學院等各大持守福音主義信仰的神學院都有為數眾多的持守改革宗信仰的教授和學者。近來中國大陸包括基要派、福音派、聚會所、靈恩派等具有各種傾向的各個教會內部,都有學習改革宗神學的弟兄姊妹,這一切都是源自上帝的恩典。

5. 我們這些具有改革宗信仰的牧者和學生,願意與眾教會、眾弟兄姊妹一起學習,尋找古道,不斷歸回聖經真理。

6.我們在主內無比敬重和熱愛在艱苦環境中為真理作見証的大陸家庭教會眾肢體(包括在倪柝聲弟兄神學傳統下的弟兄姊妹們)。我們眾人同蒙天召,一主、一信、一洗、一靈,同為天路客。我們願意擺上自己,靠著主的恩典,和眾肢體一同在救主耶穌基督的知識和恩典上不斷長進。

願我們一同謙卑在至高上帝的面前,承認我們自身都是軟弱的器皿,我們身上仍然有殘餘的罪在作怪,我們每天都需要耶穌基督救贖寶血的遮。讓我們一同用悔改、相愛、真誠來創造新的網絡文化,譜寫天路歷程的新篇章!

願主憐憫我們,光照我們!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簽名(按姓氏筆劃排列):
王一樂 威斯敏斯德神學院宗教學碩士生、網絡基督使團總幹事
王志勇 加爾文神學院神學碩士生、「中國改革宗神學」網站創辦人
林慈信 中華展望總幹事(牧師)、威斯敏斯德神學院神學碩士,天普大學歷史學博士
李洪軍 改革宗神學院宗教學碩士生,奧蘭多華人福音教會創辦人之一
李紹沅 三一華人基督教會牧師,威斯敏斯德神學院道學碩士,威斯敏斯德神學院神學碩士生
李台鶯 真生命輔導傳道會會長、威斯敏斯德神學院教牧學博士
趙 剛 威斯敏斯德神學院宗教學碩士、在讀博士生
陳 彪 改革宗神學院道學碩士、IIIM神學教育資源中心中文項目負責人、奧蘭多華人福音教會主任牧師
陳佐人 三藩市灣區歸正福音教會牧師,西雅圖大學神學教授
周和 三一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威斯敏斯德神學院神學碩士,天普大學歷史學博士
劉奇峰 改革宗神學院道學碩士、杰克遜華人基督教會牧師
劉君健 改革宗神學院(Orlando)聖經研究碩士,IIIM神學教育資源中心中文翻譯、天柏華語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2008年3月1日

備注:本文已經得到起草人同意刊登

FAQ:天主教和新教(基督教)有什麼分別?

這篇文章真是精鍊清楚,相信很多基督徒都被這個問題問過N次了吧?來,把這篇文章CO下來或印出來吧!

一些粗體字是我個人重點,可以忽略。


天主教和新教有什麽分別?

轉載自基督日報


2008年4月16日週三美國總統布殊與教宗本篤16世於白宮歡迎禮。

正當天主教教皇本篤十六世訪美成為公眾高度關注之際,有些人可能想知道天主教和新教這兩個世界最大的基督教團體最大的分別是什麼。

按照解答聖經和屬靈問題的“Got Questions”事工網(GotQuestions.org)的解釋,也许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對聖經的充足性和權威性的看法。按照傳統來說,新教徒相信單單聖經的教導就足以使人從罪中得到拯救,聖經同時包含衡量基督徒行為的準則。然而,天主教徒認為只有聖經是不夠的,他們把聖經和神聖的羅馬天主教傳統賦予同等的地位。

在天主教教義方面,例如煉獄、向聖人禱告、敬重瑪利亞等,這些只有少部分或者幾乎沒有聖經根據的,但卻是基於天主教的傳統。

另外一個主要不同的地方就是教皇的權威和地位。在新教沒有與教皇同等的一個位置,新教徒認為人人皆有罪,唯獨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他們相信教會的屬靈權柄建基於神的話語,而不是使徒統緒(apostolic succession),且相信所有信徒都能通過聖靈的引導明白神的話。

對於天主教徒來說,教皇就是“Vicar of Christ”,代表耶穌的位置,是教會可見的元首。因此,教皇的教導被所有的信徒視為絕對可靠和有效的。

另一方面,由於天主教強調教會的權威高於個別的信徒,因此教徒認為只有羅馬天主教教會才可解經。而新教則相信在聖靈的引導下,所有信徒都有解經的權柄

關於拯救論也是兩者爭論的焦點,傳統上新教認為人唯有相信耶穌基督就能稱義和得救。然而羅馬天主教認為相信基督以外再要加上人的善行才能得救。天主教徒得救的過程中就包括了七項聖事:出生聖洗、堅振、聖體、聖秩、病人傅油、婚姻和告解

根據浸信會報刊(Baptist Press)的報導,美南浸信會北美宣教部多種信仰協調員Tal Davis指出,天主教徒要通過天主教教會和聖事,來得到天主的恩寵。

他說:「我們認為那些聖事是沒有必要的,它們反而成為人走到神面前的障礙。我們是單單靠著信心走到耶穌基督面前得著救恩,沒有人的作為。人不能拯救自己,也不能在神的拯救計畫中增加任何東西。」

對天主徒來說,相信基督只是得救的開始,個人必須行善才能得到永遠的救贖。例如一個人死後,如生前沒有做足好的行為抵償罪債,就要去煉獄。

新教徒也認同行善的重要性,但他們認為行善是得救後結出的果實,而非得救的一部分。

「簡單來說,羅馬天主教的救贖觀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贖罪不足以償清信徒所犯的罪,因此信徒必須通過告解或在煉獄的時間,去贖出自己的罪。」“Got Questions”事工網上資料說。

新教和天主教各有不同的地方,但也有幾個核心信仰是一致的,包括聖三位一體、耶穌的神性、耶穌是無罪的事實,以及耶穌為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從死裏復活升到天上。

當你和天主教徒談話的時候,你不用說服他們相信神、耶穌基督或聖經。」Davis解釋說。

受人敬重的神學家R. Albert Mohler博士近日再重申,儘管如此,新教和羅馬天主教的分水嶺是清楚的。他在Washington Post和Newsweek的專欄上寫到,「我確信他(教宗)是不正確,在教廷的權力、聖事、神職人員、福音、對教會的理解上。」

「羅馬天主教會認為新教徒處在屬靈危險當中,因為他們倔強而不肯順服天主教的普世性和羅馬教廷。福音派教徒就擔心天主教徒降服於這些說法而處在屬靈的危險中。」他補充說。

根據中央情報局出版的《世界各國概況》,基督教佔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天主教佔17%,新教佔5.8%,東正教佔3.5%,英國聖公會佔1.3%。與之相比,穆斯林佔21%,印度教佔13.3%,佛教佔5.8%。

2008年4月16日

「你愛我,比愛這一切更深嗎?」

人想要重新得力,喔,我是專指基督徒的話,沒有別的,只有從神。

因為呢,神愛我們,所以祂極度渴望我們每天活的開開心心,充滿自信與活力。

祂知道,我們也能靠著祂之外的事情而開開心心,充滿自信與活力;但祂更知道,那些我們看來是「可以永恆供應我們自信與活力」的,其實都會過去。

祂知道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東西(我曾說:我不貪心,我只需要一兩樣。呵,其實差別不大呢),神知道,神也相當的樂於給我們,因為祂對每一位祂的孩子,都是個別、仔仔細細愛著。

但,神也會問我們:「你愛我,比愛這一切更深嗎?

這問題在一千多年前,耶穌同樣在提比哩亞海邊,問了吃飽早飯的彼得。

有些人是在「願望」實現之前被問的,有些人是在「願望」實現之後被問的。

但終究,我們都需要誠實的來回答這一個問題。

而在思考該如何回答的時候,神對我們的愛,就已經完全顯明了。

2008年4月15日

大地教會六月要來台灣辦特會

這是一個很適合帶福音朋友去參加的喔!

------
車仁表韓惠珍6月來 高唱哈利路亞

【陳穎╱綜合報導】「表哥」車仁表、韓惠珍及劉承俊6月登「台」!他們都是虔誠基督徒,隸屬「韓國大地教會」,將於6月19、20日隨教會參加在台北巨蛋舉辦的大型聚會活動,與本地教友交流。

積極搞公益
「台北靈糧堂」與「韓國大地教會」今年1月曾在台合辦活動,當時邀請劉承俊來台秀舞藝,今年6月擴大活動規模,除劉承俊「續攤」演出外,更撂來表哥及韓惠珍加入。該活動不限教友參加,一般民眾可免費入場

表哥不僅力拼演藝事業,也積極從事公益活動,他說,上帝幫助他完成了很多夢想,他很感恩,凡要教會舉辦的活動,他都希望能參加。

2008年4月11日

song for mother

剛剛媽媽來到我房間,淡淡跟我說了一句話就出去了。

「喂,你要堅強阿。」

所以我點一首歌送給我媽媽,即使她可能永遠不知道她的小兒子後來做了這件事。

Ulrich Schnauss-Suddenly The Trees Are Giving Way


2008年4月9日

沢田泰司の獨白:Dear Friend

【名前】TAIJI
【本名】沢田泰司
【出生日】1966年7月12日
【血液型】A型

這首歌是Taiji,前X Japan的Bass手,在2000年出版自傳時,附在書籍裡面的小單曲。這首歌,是Taiji特別寫給死去的好友,也是在X Japan時期的好伙伴:Hide。

Hide在日本的傳奇性就不多提,可以看看這邊

全曲沒有任何的歌詞,剛聽會被輕柔民謠吉他的演奏給「欺騙」,2分鐘之後,會開始發現到這首歌的旋律中,有著極為深沈的情緒跟感情。最後,當Taiji緩緩的將短詞唸出,才終於明白,Taiji對這位死去的老友的思念有多麼的深。

Taiji在離開X之後過得並不好,甚至有將近一年的時間被毒癮控制,在上野公園潦倒度日。

Taiji在自傳裡說,當年他會離開X Japan,理由很簡單:錢,要求一切版稅五人均分的Taiji,在1992年日本巨蛋演唱會前,與團長Yoshiki單獨交談,Yoshiki說:「你離開X吧。」Taiji說:「等這三天演唱會結束後我就走。」

最後一天,每個團員都緊緊的摟著Taiji,盡在不言中。

小時候看那段影片時,以為大家感情都很好,沒想到是道別。

我恐怕永遠都會被這種真實的東西給感動吧,莫名其妙聽了一遍又一遍。

「就是可以用直覺聽出背後的靈魂。」



Dear Friend

歌曲播放
地平線的彼岸是白色的雲朵
眺望著某人的我啊,
讓寂寥的波浪來終止心的呼喊,
天空中浮現的是他的笑臉,
正在宇宙中飛翔呢……這訊息。
在我夢中出現。

在冷風中想要隱藏心中的寂寞,
駕著機車,嗖的飛馳
雖然季節流轉而至
卻無法把你忘卻,永遠地…

天空中浮現的是他的笑臉,
正快樂地做著音樂呢…這訊息。
在我夢中出現

想要一起完成探索靈魂的旅程
想要一起架起,源於音樂本身的音樂之橋。

2008年4月8日

「我今天的身份不是導演,不是電台主持,更不是老板。我是以耶穌門徒的身份來和大家聊天的。」

又看到香港演藝人的見證新聞,這位導演也許大家比較陌生,但稍微有點年紀的,應該都記得「表姊妳好」系列吧?就是他的作品。

另外有一部1991年的香港超級夢幻大堆頭電影「豪門夜宴」也是他的作品,喔,不只他,是他跟徐克合導。

--------
名導張堅庭笑談「喜劇重生」 新聞來源

這位經常執導笑劇的導演告白神在他生命中也用同樣的手法執導他的人生。(圖:本報記者)
香港著名導演張堅庭先生日前往悉尼於一場《未完的故事》音樂佈道會上分享生命見證。這位經常執導笑劇的導演告白,神在他生命中也用同樣的手法執導他的人生。

4月5日下午,張導演身穿褐色上衣,腳穿一雙運動鞋,給人一種很親切的感覺。他一上台就對觀眾說:「我今天的身份不是導演,不是電台主持,更不是老板。我是以耶穌門徒的身份來和大家聊天的。」

導演給人的感覺通常是脾氣很不好,2003年張導演回轉信主,今天站在台前的張導演顯得特別平易近人,而且經常引起全場捧腹大笑,氣氛輕松愉快。

張導演分享小時候跟著媽媽去教會,是因為教會吃的東西多,過年過節肯定少不了大堆的禮物。即使開始去教會的動機不純,但是長大在影視界打滾時,神再次呼招了他,而且是用了非常特別的方法讓他重新回轉。

一生參與的電影無數的張導演,其中在與成龍合作執導《飛龍再生》時,他自己經歷了另一場「再生」。起初他懷疑自己得了柏金遜。由於拍電影的緣故,他要到世界各處取景,那時他自覺病程開始惡化,在泰國逗留的三個禮拜里,他瘦了30幾磅,所有山珍海味都變得無味。擔心在他心中日積月累,以致每晚只能入睡約2至 3小時,他心里總是惦掛著家中的三個小朋友。

一帆風順的生活此時突然來到低谷,他從來沒有嘗試過如此糟糕的經歷。一次在他上洗手間的時候,突然他跪下來禱告,「上帝,救我!」

返港後他一直四處尋醫,什麼醫生都看過了,在極度憂鬱之際,他開始和家人有更親密的對話。平常都很忙的兩夫妻,此時突然一起喝奶茶,一起聊天。平時將別人送來的聖經四處丟的他,此刻找回扔剩的一本,開始隨機翻阅起來。

他想:如果我不是一個成功\的爸爸,小朋友怎麼辦?不怕,如果地上的爸爸不行,就找天上的爸爸。他開始帶小朋友去上最好的主日學,還有與太太參加教會講座。一次和太太在教會中聽到「全因為袮」就黯然泪下……他開始盼望把生命交托給主。

經過三個多月的「柏金遜」煎熬,他不知不覺患了中度抑鬱症。朋友勸他看精神科醫生,醫生告訴他並沒有患柏金逊,而是疑病症,後來經過多方證實,原來「柏金遜」只是一個錯覺,他手抖的原因是手指錯位了。上帝用喜劇的方法讓他重拾新生命,他於2003年4月12日受浸信主。

現在他不單自己信主,還把太太也帶到了教會,他敢說,在家里,神最大,其他都為小。而性格倔強、年屆90的爸爸剛於上個月受浸。

他說:「神通過這個喜劇,讓我好好工作,把見證講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