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哥林多前書讀經筆記 03

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能當作屬肉的,當作在基督裡的嬰孩。
3:2 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喫,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3:3 因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爭競,你們豈不是屬肉體,照著人的樣子而行麼?
3:4 有的說,我是屬保羅的,另有的說,我是屬亞波羅的;你們豈不是屬肉體的人麼?
3:5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照著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不過是執事,藉著他們,你們信了。
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3:7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3:8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勞苦,得自己的賞賜。
3: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3:11 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3: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牠指明出來;牠要在火中被揭露,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種的。
3: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3:15 人的工程若被燒燬,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只是這樣得救,要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3:18 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自以為在這世代中有智慧,他就該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3:19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主叫智慧的人中了自己的詭計。”
3:20 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空的。”
3:21 所以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3:22 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命、或死亡、或現今的事、或要來的事,全是你們的,
3:23 但你們是基督的,基督又是神的。

1.保羅痛心,以「基督理的嬰孩」來形容這些「在各樣的恩賜上一無所缺,在一切的發表和知識上,都富足」的哥林多信徒。
2.這些信徒到現在還是屬肉體,從嫉妒跟爭競中就可看出來了。
3.保羅說,你們這樣分門別類有什麼意義?我,或著亞波羅,都只是在做栽種以及澆灌的工作。
4."唯有神叫他生長"。
5.你們這些哥林多召會的信徒,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而我們,是神的同工。
6.保羅說,我"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以耶穌基督作根基),然後"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這個建造,要謹慎。(保羅這應該是對那些有在召會中服事供應的信徒而說的,或著是說彼此的供應建造)
7.而你們所建造的,可能是金銀寶石,也有可能是草木禾楷,這些建造,都將在火的試驗中被揭露。
8.如果試驗後存得住,這人就要得賞賜。
9.不過如果試驗後被燒毀了,這人就要受虧損,但還是能得救,只是這個得救就會像從火裡經過一樣。
10.保羅話鋒一轉,說"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
11.保羅警告,神的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那殿;誰毀了這殿,神也必毀壞這人。
12.保羅警告哥林多信徒,你們誰自以為有智慧的,最好趕快變為愚拙,因為神看這世界的智慧是愚拙的。
13.保羅接著提醒哥林多信徒們:萬有都是你們的,你們是基督的,基督是神的,"所以誰都不可拿人誇口"。

0 人留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