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哥林多前書讀經筆記 04

第四章
4:1 這樣,人應當把我們看作基督的執事,和神的奧祕的管家。
4:2 還有,在此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顯為忠信。
4:3 至於我被你們察驗,或被人審判的日子察驗,對我都是極小的事,連我也不察驗自己。
4:4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稱義,但察驗我的乃是主。
4:5 所以在那時以前,甚麼都不要論斷,直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也要顯明人心的意圖,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4:6 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將這些事轉比到自己和亞波羅身上,叫你們從我們學習不越過所寫的,免得你們自高自大,高看這個,鄙視那個。
4: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若真是領受的,你為甚麼誇口,彷彿不是領受的?
4:8 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我巴不得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
4:9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顯列在末後,好像定了死罪的人,因為我們對世界,就是對天使和世人,成了一臺戲。
4:10 我們為基督的緣故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精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輕視。
4:11 直到今時,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拳打,又居無定所;
4:12 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
4:13 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我們成了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直到如今。
4:14 我寫這些話,不是羞辱你們,乃像勸戒我親愛的兒女一樣。
4:15 你們在基督裡,縱有上萬的導師,父親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
4:16 所以我懇求你們要效法我。
4: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是我所親愛、忠信的孩子;他必題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裡怎樣行事,正如我在各處各召會中所教導的。
4:18 有些人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裡去,就自高自大,
4:19 然而主若願意,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能力。
4:20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言語,乃在於能力。
4:21 你們願意怎麼樣?是要我帶著刑杖,還是要我在愛和溫柔的靈裡,到你們那裡去?

1.保羅說到了察驗,包括了被哥林多信徒們察驗,以及自己對自己的察驗,但保羅不僅不在意他人對他的察驗,也不察驗自己。因為察驗保羅的,乃是主。(應該是當時哥林多信徒們喜歡彼此察驗挑毛病/挑語病吧)
2.在主來之前,大家都不要彼此察驗,也不要彼此論斷,直等到主來做這件事。
3.也因此,請各位哥林多信徒們,也以這樣的原則來看我跟亞波羅所做的事情,"叫你們學習不越過所寫的"。
4."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若真是領受的,你為什麼誇口,彷彿不是領受的?"阿們。
5.接著感覺保羅有火大...
6.保羅說了一個很感性的話:"因為我們對世界,就對天使和世人,成了一臺戲"。
7.保羅繼續感性...以保羅在哥林多信徒們心中的份量,相信這些話在哥林多人眼中是相當重且刺耳、扎心的。
8.保羅說:"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懇求你們要效法我"。
9.保羅很實際的打發提摩太去哥林多,請提摩太去提醒哥林多信徒"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此處我引和合本)
10.保羅針對哥林多召會內那些自高自大的信徒做了警告:"神的國不在於言語,乃在於能力";然後講了重話:"是要我帶著刑杖,還是要我在愛和溫柔的靈裡,到你們那裡去?"

0 人留了意見: